夏天,爱与恨在高温的压迫下延展成慢动作。
夏天,许多莫名其妙的岔路唐突的出现,又悄无声息的隐去。
夏天,头发干得很快,慵懒的散在肩上。光着脚穿行在书房与客厅之间,打过蜡的地板好像长青苔的岩石,如此光滑,连时光都不得不滑向另一个方向,所有的故事都有了转折的可能。美人鱼没有用声音去换双腿,白雪公主不去咬鲜血欲滴的苹果,睡美人没有被纺锤刺伤。一切的细节都可以在这个炎热的季节里,同热带雨林里奇异神秘的植物一起疯狂的生长,一转眼便生出蓊蓊郁郁的一大片。
第一场雷雨后,蝉声开始在浓密的叶子下面此起彼伏。持续不断地高温逼出了掌心的汗,潮湿黏热,如同她握着我的手。一瞬间,恍恍惚惚,生出伊莲从离开我的错觉。
她追着公车向我喊道:“臭臭,要记得吃饭,别饿着,不然会犯病的……”她娇小的身影渐渐看不到了,后边的叮嘱也被风吹的偏离了方向。我的病很少有人知道,她却记得。我想,在12岁那一年,她会是唯一一个提醒我要好好吃饭的人。
夏天,因为她的关心,变得柔软起来。
阳光无赖地停滞在石墙的某个高度不肯退下。墙面斑驳,凹凸不平,仿佛光阴留下的痕迹。砖与砖的缝隙间不知爬过多少只蚂蚁,快速却茫然的转来转去。我在某个暴风雨将至却未至的傍晚,独自花很长时间观察它们搬家:爬下高墙绕过栀子花,穿过草坪,越过几级台阶,最终消失在台阶另一头的某个洞中。长到没有末尾的队伍,浩大的声势,都融进了夏天的记忆。
无聊的时候发更无聊得心里测试给她:在你心里我是什么颜色?她答水晶紫。
“水晶色代表注定要在一起的人哦。”
“呵呵,那当然了。你是逃不出我如来佛的手掌心的。”
夏天,因为在一起的理所当然,变得剔透起来。
我在墙角处用残砖围起了一小块地,春天的时候像模像样的种起了丝瓜。青绿的藤蛇一般缠绕上竹竿儿,一圈又一圈,继而蔓延到与墙相邻的旧房子,占据了一脚瓦片。几场春雨之后绽出数朵花,金灿灿的,热烈而骄傲的开着。后来花谢了,竟然也长出了几根丝瓜,只是纤细瘦弱,颇符合它们的城市户口。现在丝瓜终于不可避免的衰老了,一堆堆无精打采的摊在地上。那面墙一下子空了,还原了。一切归零了,又回到了起点了,像是从不曾发生过什么,不曾有生气勃勃的发芽,也不曾有无可奈何的衰败。
再也没有风雨后一地的金色花了,再也没有猫咪淘气的拉扯叶片了,再也没有图谋不轨的枝蔓偷偷绕上晾衣绳了。于是我也被迫改变,再也不需要立在太阳下抬起头眯着眼睛看丝瓜的侵略趋势,跺着脚吓走捣蛋的猫咪了。
夏天了,一切都不一样了,就是那么理直气壮。
那天她哭了,许久后,露出一只哭得红红的兔子眼看着我,想说什么但是又咽回去了,而我也没有继续追问。
夏天,为她的眼泪变得沉重起来。
夏天是最容易失眠的季节,可我是一个很爱睡觉的女孩子。那夜,终于我失眠了,辗转反侧,从12点到3点,钟表的滴答声像是残酷的倒计时。
夏夜像是突然多出来的时间,漫长的叫人手足无措。我只好对着S宝(大熊)说话,我唤醒他。
“S宝你知道吗?我又再想她了。”
那日,心情不太好,心中总有不想的感觉。晚上我接到J宝的电话她说:“我要走了。”后来说什么我忘了,只记的她在挂机前已说了再见。
我曾在书上看到一句话:“在夏天,一切无言的爱和隐忍的沉默都如烈日下的斑斑水迹一样逐渐蒸发,由记忆构建的世界整个土崩瓦解。”而我,很配合的转过身遗忘。这个夏天,假装流离失所。
J宝,我忘记你了,我忘记了我们手牵手去热闹的广场玩,我忘记了我们闹心时互相倾诉,我全都忘记了。
有人曾用几何图形中的圆形来比喻我们的人生,在特定的时间与另一个圆相交,给彼此留下心思百转千回的曲线,再无可奈何的挥手道别。
可我不甘心,骗自己说:我不寂寞,我有整个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