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美景
人们常言:“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如果有一座山能集成五岳的大部分精华,那只有“天下第一奇”的黄山了。黄山的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无一不奇,无一不秀;迎客松、飞来石、仙人指路等美景更是令人流连忘返,叹为观止。暑假,我和妈妈来到黄山,揭开了这座神秘仙山的最后一层面纱。
黄山屹立在安徽省东南部。东起大嶂山,西接羊栈岭,北靠太平湖,南临徽州山区,美得自然,美得辽阔。导游说,黄山有3万级左右台阶,可见景区之大。我们进入黄山景区,换乘景区大巴车上了盘山公路。山路两侧一边是湍急而清澈的山泉,一边是宁静而苍翠的树林。风吹树叶的“沙沙”声,瀑布与泉水的“哗哗”声,众鸟齐鸣的“喳喳”声,汽车引擎的“轰轰”声与人们的谈笑声响成一片,又混合在一起,形成了一支轻快而充满活力的大自然交响乐章!
一路伴随着“乐曲”,我们来到了公路尽头,换乘索道,向更高处前进。索道攀得不快,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欣赏美景:向上望,群山连绵起伏;向下望,山泉顺流直下。这时,一只石狮子印入我的眼帘,只见那“狮子”蹲在一座山顶上,双眼望着远方,似乎正悠闲地欣赏美景,但那眼神中又透着一股尊严。不知不觉,缆车周围已经是白茫茫的一片了,周围的一切变得朦朦胧胧,天与地的界线不再那么清晰,到处云雾蒸腾,给人置身仙境的感觉。
我们来到了黄山的标志性景点——迎客松。这棵树生长在一面绝壁上,树龄已达1300年。它的树干微微向外倾着,分岔出来的树枝,一枝直立着,一枝平平地向外伸,指向远方的山峰,就像一位导游在向客人介绍景点。
天上下着雨,到处雾蒙蒙,我们不得不放弃攀登莲花峰的计划,改登百步云梯。我们绕了一个小圈,从高处开始下百步云梯。百步云梯真窄啊,一个人就能占满梯子的横向空间;百步云梯真长啊,被云雾遮挡着,不知何处才是尽头;百步云梯真陡啊,下台阶时手要扶着两边才能保持好重心。
雨渐渐小了,雾开始变薄,变淡,消失。太阳冲破云层,也来凑了个热闹,黄山露出了它的“真面目”。那些山峰的线条是那么硬朗,给人一种“风雨不动”的感觉。但细细品味,硬朗的线条又不失优雅、柔美。这种忽高忽低、时陡时缓、连绵起伏、刚柔并济的山脉,或许也是黄山一种独特的韵味吧!
之后,我们接着爬“一线天”。之所以用“爬”,是因为“一线天”比刚才的“百步云梯”还陡,不“手脚并用”还真难上去。没说的,开爬!
爬到一半,头顶上的石壁越来越“亲密”,最令人叫绝的是,两面石壁中间居然还夹着一块巨石!爬到石头正下方者无不心惊胆战,赶紧加速往上爬,生怕那石头突然掉下来。爬完一线天,我们来到了黄山的较高处,看见了一只准备起飞的大鹏和几块“大拇指”岩,那些“大拇指”仿佛是在向爬到这儿的人们说:“你真棒!”
雾气又漫了上来。我们翻过广阔的“鳌鱼峰”,来到了黄山第二高峰“光明顶”。光明顶在黄山中部,海拔为1860米,地势平坦而开阔,日照时间充足,故而得名“光明顶”。据说如果天气好,站在这儿,莲花峰、天都峰、东海、西海等景点都能一览无余。可惜现在是雾天,连影子都见不着。
天色渐晚,我们住宿在白鹅山庄,结束了第一天的美妙旅程。白鹅山庄位于白鹅岭,是观日出的好地方,而且不远处就是“飞来石”。第二天一早4点多,我们就满怀希望,兴致勃勃地来到露台等待日出。可是,四周依然大雾弥漫,偶尔吹过的几阵大风让我们依稀看见“飞来石”的影子。太阳像个害羞的少女,东躲西藏,用厚厚的云层给自己做掩护。最后,我们只能扫兴地回了宾馆。
今天看的景点,首先是“黑虎松”,那是一棵高约7米,直径近1米地松树。从个头上看,还真有点“森林之王”——老虎的气势呢!“黑虎松”的不远处就是“龙爪松”,瞧它那高高突起的长根,立刻就能让人想到龙的爪子,“龙爪松”也因此得名了。
这两棵奇特的松树引来了不少游客,涌向两棵树的人浪一浪胜过一浪,两棵树真是“龙”争“虎”斗呀。
再往前走,我们又看见了“夫妻树”。“夫妻树”的树干比较粗壮,也很直,树干在3米的地方分岔开来,变成两根树枝,以几乎同样的角度生长,高度也基本相同,多像一对夫妻比翼齐飞啊!
我们来到了“东海”,这真是一片“云海”。只见厚厚的云雾一直铺到地平线,连着蒙蒙的天,多么壮丽的景色呀!东海的右侧则是“妙笔生花”,笔是一块直立的巨石,石上长出的一棵松犹如一枝花。
最美的景致在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始信峰让我们体验到了:当我们登上始信峰,雾蒙蒙的天一下子明朗起来——奇山尽显它的雄姿,奇树尽显它的挺拔,自下而上升腾的厚厚的云雾缠绕着山,缠绕着树,营造出美不胜收的人间仙境!我们惊诧于景致之美,久久不能移步!
黄山真是天地间美的集合,是自然造化的宠儿!
黄山之美,无处不奇,无处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