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长在绍兴,游览过这个文明古城的许多名胜。到金华后游了北山三沿,大自然创造的奇境,深深地吸引了我。
盛夏季节,这里是多么清凉宜人啊!顺着弯弯曲曲的山间中路向“双龙洞”走去,一路上,伴着我的是茂林修竹中鸟儿的欢唱,是清泉拥抱溪石的涂泞声。一会儿,“双龙洞”出现在眼前。一抬头,只见岩壁上凸出着两块褐色的嶙嶙怪石,这是“双龙洞”的两个龙头,“双龙洞”由此得名。龙头的上下颗向前伸着,大张着嘴,就像要喷云吐雾一般;还有一对弯弯的龙角,圆圆的龙眼,真是栩栩如生。两个龙头之间有一巨大石育,其下是一潭清泉,隔断清泉的岩壁里面,就是“双龙洞”洞天。
躺在小船上进入“双龙洞”,真是别有风味。船下是潭水,头上就是黑魅魅的岩石,这时如果一屈身,就有头破血流的危险。我屏住呼吸,看着头顶上的岩石一寸一寸地移动,紧张的心扑通扑通直跳。忽然眼前一亮,进入“双龙洞天”了!
跨出小船,我环视整个“洞天”,到处是经过千万年才形成的沉积岩。它们有的像通天柱般直立着,有的互相交错、重叠着……在各色彩灯的照射下,给人一种虚幻、幽深的感觉。导游开始带我们“洞中寻物”。
在导游的指点下,我看到了精致的“仙床”,将军穿着皮靴的“脚”和农夫的“锄头”,还有小白兔、大狗熊和凌空翱翔的鹰呢!最令人叫绝的是盘旋着一条青龙和黄龙,在“洞天”顶上的层层云霭当中,正缠绕着,张牙舞爪地进行激烈的搏斗呢!我又进“天宫”去观赏,顶上,灰黄色的一堆钟乳石在粉红色灯光的映照下,成了一盏富丽堂皇的“宫灯”;地上,甸甸着翘首的癫蛤蟆,鼓着大圆眼,后腿半屈着,仿佛正要跳上去摘下那美丽的宫灯。我听说过此君吃天鹅肉的故事,但没有想到它还喜欢宫灯这玩意儿呢!
我随着导游走在各具形态的岩石间,时而为各个画面表现出的幽默逗得捧腹大笑,时而又带着虔诚的心情观看大自然的一件件“杰作”。如果没有发现者艰苦的努力和无畏的勇气,这人间奇境恐怕还和我们隔着一道厚厚的岩壁呢!
从“双龙洞”出来,我游了“冰壶洞”,它就在“双龙洞”入口的不远处。如果说“双龙洞”是奇妙而美丽的,那“冰壶洞”就可谓气势磅礴,给人以雄壮之感了。顺着螺旋式石阶,刚进入洞内,就听到震耳欲聋的轰响,像四面擂鼓,千军万马奔腾呼啸一般。再往下走,一道飞瀑从天而降,在与岩石棱角的冲撞中,白缎被扯成几绺,飞溅的水花带着爬爬凉风从身上掠过,我不禁打个冷战,终于尝到身处“冰壶洞”的滋味。最后,游了双龙三洞中的“朝真洞”。
灰‘冰壶洞”到“朝真洞”,足足爬了30分钟的山。中途,有好儿次想转身下山,但是对大自然佳境的向往使我重新鼓起了勇气,终于汗流侠背地到达了“朝真洞”洞口。举目远眺,群山都“臣服”在脚下,山真高啊!没等仔细看,就进了“朝真洞”洞中的凉气逐渐把我身上的汗收尽了,真舒服!洞真多啊,洞套洞,洞连洞,据说有六六三十六个连环洞呢!我钻来钻去,有时候连钻儿个洞,又回到走过的旧路上,但终于看到了“朝真洞”的绝境——线天。在两面高耸似壁的岩顶上,距头顶五六十米处,有一个和外界连通的小洞,从那里透进一缕缕阳光。
奇怪的是,我仰头看小洞的时间一长,竟产生了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仿佛要从洞口升上天去。我终于明白了“朝真洞,同名的来历:走完一段崎岖的山路,再通过六六三十六个连环洞,只有这样,才能在‘一线天’下“朝真’呀!
突然,一个雄浑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只有努力,再努力,经过艰苦的斗争,事业才能成功!”是啊!北山三洞的发现,是祖先坚韧不拔的毅力和艰辛的劳动,才把大自然的美献给了人们。在我国辽阔富饶的大地上,在广阔无垠的艺术领域中,有多少美需要发现、需要创造啊!一位名人说过:
珍珠是不会浮到水面上的,要寻找它,必须冒着生命危险潜在深水里。
“朝真洞”里透进的光线,虽然微弱,却启开了我心灵的一扇窗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