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一个春意盎然的清明节中我去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我坐着汽车去了一年一度的桃花节——吼山桃花节。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不久,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T字和一个巨大的人形,听爸爸说:“绍兴吼山位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绍兴市区以东十二公里处。她是二千四百年前越王勾践实现雪耻复国大业的重要根据地之一。据《越绝书》记载,越王勾践曾在此养狗,以猎取南山白鹿进献吴王,故此山又称犬山、狗山。“吼”系“狗”的音转。绍兴吼山有春秋战国时期的古越青瓷窑址;宋代爱国诗人陆游先祖三代,筑屋建寺,世居在此。历经千年的开山采石,形成山、水、洞、潭、佛等多元而奇特的景观,既有皇家园林的真山真水,又有私家园林的小巧玲珑,虽是人工斧凿,却来自天然,因此被誉为“江南武陵源”、“江南花果山”、“古越石文化典型”等称号。如此美景赢得历代名人的垂青,陶望龄、张岱、袁宏道、查慎行、徐渭、郑板桥、蔡元培、鲁迅等数十位大家留下了众多摩崖题刻和杰出诗文。明张岱叹之“谁云鬼刻神镂 ,竟是残山剩水”。全境由吼山核心景区和待开发的宋六陵景区组成,占地11。43平方公里。山景由两个部分组成。西北名曹家山,有烟萝洞,四周陡壁峭然,中间平坦开阔,广可数亩。壁下有洞数穴,积水为潭,清幽凉爽,为盛夏避暑胜地。另一处便是云石山。山上有大小石柱多支,四方峻削,高数十丈,也是工人采伐时所留,亭亭如云,故名云石。最奇特的有两处,都是高高的石柱上还盖了一些不等边形的石块,远看如竿上戴帽一般,巍然欲坠,颇见新奇好玩。 景区内大小景点近60处,形态各异,巧夺天工。最著名的石景有云石、棋盘石、象鼻吸水、一洞天等二十余处,静中显动,夷里带险。
位于山顶火木之地的千年古刹寿宁禅寺,吉瑞秘谧。从放生池坐乌篷船,登岸拾级而上进入“尽览亭”,极目远眺,展现一幅由小桥、流水、人家组成的江南水乡田园画,大有忘却都市、返朴归真的心理感受。素称“世外桃源”的烟萝洞,尤令人流连忘返。吼山一年四季如画,又是一个典型的植物生态园:春天漫山的桃花,夏日覆以层层绿荫,秋季银杏金黄、红枫奔放,隆冬松竹滴翠,形成独特的小气候和自然环境。吼山每年的节会不断,3月28日至4月20日举办桃花节,5月1日至5月31日为放生活动游,6月1日至7月31日观桃品桃游,10月1日至10月31日烧烤节,11月1日至12月15日的赏菊品桔游。是观光休闲四季皆宜的旅游胜地。”我和妈妈听了之后连声称赞。
到了吼山,一阵阵的桃花相伴随着令人陶醉的春风扑鼻而来。我闻了一下,觉得我一下子心旷神怡、精神百倍。吼山风景秀丽,是绍兴县的著名景点,位于绍兴皋埠镇。吼山是绍兴石文化的代表之一,每年桃花盛开时节,举行“吼山桃花节”,让游客感受“踏青赏桃花,登山观奇石”的乐趣。每年桃花盛开时节,举行“吼山桃花节”,让游客感受“踏青赏桃花,登山观奇石”的乐趣。
开始爬吼山了,开始我风驰电掣,犹如一道闪电,可是到了后来,我渐渐的慢了下来我又看了爸爸妈妈一眼,发现他们与我还有一段距离,于是,我便在附近的一个小凉亭里坐了下来等待着他们的到来,过了一会以后爸爸妈妈也走了上来,看到我坐在旁边的一个小凉亭里便也坐了下来,吃了一点东西,又喝了一点水,补充了一些能量便又继续爬山了。
过了十来分钟,我们终于爬上吼山,沿着陡峭的台阶,我们来到了山顶。从山顶往下看,所有的东西都变小了,农田变成了一块块豆腐干,河流变成了一条丝带,人就像一只只小蚂蚁一样。我们还来到了山脚,,只见在一处陡峭的石壁上,一条瀑布从山顶上倾泻而下,不禁让我想起李白的诗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寿宁禅寺”建在一个高台上,整个寺庙建筑都是崭新的,明显可以看出这寿宁寺不是旧物而是新建。山门还在修建,现在进门需从天王殿进,过天王殿,就是大雄宝殿。大雄宝殿内人影憧憧,香火旺盛,按照一位朋友曾经“见佛礼佛”的指点,我双手合十,虔心下拜,虽无香烛,但用心一也,相信宽宏慈悲的佛祖不会怪罪。大雄宝殿前有一新建寺舍,转到前面,原来是供奉观音菩萨之处,观音菩萨尚未开光显身,但我还是俯身合十一拜。
出寿宁寺,再无桃花观赏,于是就换路下山。此路和上山的那条路刚好是个弧形,也是石砌台阶,路边先是山上常见的细竹,然后就是毛竹。在下山的路上,看到一棵大树,让我震惊不已。说它是一棵,其实也不正确了,粗粗的树干已经从中间劈开,一分为二,犹如一个练劈腿的孩子,把两只脚伸得直直的。被劈开的树干分别长出了茂盛的枝桠。看了这树,我被它顽强的生命力所震惊,就这样一株普通的树,不知道什么原因一分为二,面对这样的酷刑,它没有屈服,而是顽强地生长着。
景区围墙边建筑一堵宣传墙,细看说明,才知是这是宣传绍兴籍院士的“院士林”。简单的一堵墙壁、几张照片挂在上面,感觉有些不伦不类,不知道这些挂在墙上的“院士”如果到此一游,会有和感想?
和这院士林相比,旁边的农具博物馆却有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很多在年少时候见过或用过的农具,成了展品展示这,不能不让人产生一种莫名的亲切感。女儿从未见过这些农具,于是我正好趁这机会让她好好认认,也算对她一个课外教育吧。
吼山景区虽然不大,如果不为看桃花,那一年四季都能去游览。抛开城市喧嚣,到吼山顶上泡一壶茶,俯瞰山下田园水乡风光,那是一种何等的享受?原始的景色被人为改造之后,千篇一律,模样类似,让人找不到以前,找不回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