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的时候,我下楼梯喜欢蹦蹦跳跳的,从来没注意脚下。有时候鞋底一滑,你总能眼疾手快地抓住我。我被吓懵了,紧紧地握着你的一根手指,小心翼翼地把脚探下台阶,你厚实的手掌按在我的头上:“没事,有爸爸呢!”
你带我去漂流,拐弯的时候橡皮船被石墩挡住了。你跳下去刚把船转过来,它一下子挣开你的手,被迅猛的水流冲向陡坡。我吓得死死抓住把手,忘记了哭,咬紧嘴唇等待坠落。船缓冲了一下,落地后突然刹住。我回过头,看见你趴在地上,一只手拽着船,腿上全是血。我被工作人员抱了出来,跑到你跟前,你问我有没有害怕。我没哭,摇摇头,不怕。
后来我上了小学,学校要开设兴趣班。你问我喜欢跳舞还是画画,我都不要,指着“空手道”问你这是什么,你说这是《名侦探柯南》里面小兰最擅长的。我一口咬定就要这个,你不同意,说容易受伤。我撅起小嘴不跟你说话,晚上睡觉的时候也挪到离你最远的角落里,连新买的洋娃娃都咬咬牙丢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你终于投降,把我报了上去。于是我成了兴趣班里唯一的女生,你成了兴趣班里唯一每节课都守着的家长。
我果然受伤了,在和男生训练的时候被摔在垫子上,脚踝上高高地肿起一块,彻骨的疼痛让我不敢动弹。你大概是透过门窗看到了,猛地撞开门冲进来,二话不说把我打横抱起直奔医务室。医生刚给我打好石膏,你就说要去退班。我挣扎着不让你抱,噙着眼泪,攥紧小小的拳头,理都不理你,单脚往门外跳。
还好,你没给我退班。
初二那年,我逛街回来发现手套弄丢了。你说我好像什么东西都不懂得爱惜,喊我去找回来。我走了一天人都累死了,一屁股坐在沙发上管自己看电视。你一把夺过我手里的遥控器砸在墙上,瞪着我怒吼:“你去不去!”我彻底忍不下去了,冲你大喊:“要去自己去!”你一个巴掌扇下来,脸颊上一阵火辣辣的疼痛。我闷掉了,坐在沙发上,死死地盯着你。
你也愣了好久,慢慢地走到我跟前蹲下身子,双手颤抖着不敢碰我的脸,哽咽着说:“爸爸错了,爸爸错了……”
我见不得大人哭,尤其是你哭。
上高中的时候,正好文理不分科,你四处打听怎样选课最好。你说物理适用的专业最广,其余两门可以选我擅长的文科,可我最后全部选了理科。你也没多问,像小时候一样,尊重我的选择。
周末在家,我看见黑不溜秋的蟑螂拼命喊你打。你怪我这么大了还是怕蟑螂,却乐呵乐呵地拿起拖鞋替我消灭它。
17年来,不管发生什么事,你都会先为我着想。
你说,女孩子就是要被保护的。
漂流的时候,我看见你腿上的血,听见别人说你是从上面摔下来的。我说我不害怕,因为我知道,你在害怕。
原来你不是无所不能的,你的软肋,是我。
所以我选择空手道,想像男孩子一样坚强,保护自己就是保护你,可我还是让你操碎了心。
你那天打我了,其实我是可以挡住的,但我从来没想过要来挡你,我以为你永远不会打我。
就在我对你失望透顶的时候,你哭了。那是我第一次看见你哭,我突然明白,其实真正受伤的是你。
我大概总让你失望吧!惹你担忧,惹你生气,惹你伤心。
上了高中,老师催我们了解专业规定的选考科目,我放弃了法律,硬生生地跳到医学。
如果有一天你身体不好,至少我不会乱得晕头转向,至少我能像十几年前你牵着我的手走楼梯那样,对你说:“没事,有女儿呢!”
明年我就成年了,我以为你终于可以轻松了,你却对我说:“你是大姑娘了,要脱离我的怀抱了。”
我分明是看到你眼里的泪水了,你又顿了顿,笑起来:“大了也好,大了就会照顾自己了。我老了,不中用。”
你第一次哭,是因为我惹你生气了,你第二次哭,是因为我再也不能惹你生气了。
龙应台说:“所谓父母,就是那不断对着背影既欣喜又悲伤,想追回拥抱又不敢声张的人。”
我看见蟑螂,本能地拿起杀虫剂,想了想,又放下,跑到你跟前叫你打。我想让你知道,我走得再远,还是你怀里的小女孩,还是依恋着你的臂弯。
就当作我没有长大,你没有变老,时间在爱面前停止,画面定格在十年之前。
你从未对我说过“我爱你”,
但是,父爱已经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我也会用一生的时间去回答你,
女儿,有多么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