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青春期的逆反心理在作怪吗?还是说,心中早已经存下这个念头,此次聚餐只是起到催化剂的作用?我仿佛已经厌倦了在饭局上陪酒,这只是说好听点,其实,是不屑。
“乖女儿,这么多人都在这呢,将每个人敬一杯酒吧,懂事点。”这是在一桌酒席上,一个中年妇女柔声劝着一个小女生,应该就是她的女儿了。可那小女生,丝毫没被这话打动,依然眉头紧皱着,鼻子高高地挺立着,手中捏着玻璃杯,一杯一杯地自顾自喝着,想必是劝了不止一次吧。另一个中年男子也凑过来,对小女生小声说:“就说些什么万事如意,工作顺利,说了就自己回家去。”相对于女子的话,男子的话仿佛更具说服力和诱惑力,可女生只是动作停了下不再接连喝饮料,而是紧握杯子,只见她的手指关节分明,杯子上隐隐约约显出了些水雾,一定攥得很紧。这一切的现象,只透露出唯一的信息,她在容忍。气氛如此僵直不下,女生的父母没有办法,只有将钥匙给了女生,仍由她一个人回家逍遥去。
大家猜得不错,这位倔强不懂事不给面子的女生,正是我本人。以上描述的,便是父母在宴请客人时出现的一幕。说来话长,此事的根源,还要从几年前说起。那时,我才多大呀?六岁左右吧。因为已经上小学了,渐渐开始积累词汇量,父母就要求我,在春节晚上,一定要对家人说祝酒词,我便满口欢喜地应下了。那年,我只用什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心想事成便搪塞过去了。第二年,我自己觉得,定要有些进步,不能说这一年是白混了过去,便说了些什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财源滚滚之类的话,很让爷爷奶奶、姑姑姑爷高兴了会儿。也就是在那时,一颗种子在我心中种下了,就是必须要每天想出了花样,定不能重复。这就像是一个目标,在每个除夕前夜,就成了我的不眠夜。时而上网搜一搜,时而又绞尽脑汁地想一想,终是没有让人失望。五年级,六年级时,写的内容往往一大段一大段的,便只能写在一张纸上,定要背熟了才肯上场。可家人们的夸奖,却让我越发地恐慌起来,都说年夜饭和和美美的,在我看来,不过胆战心惊罢了,一个说不好,便是自尊扫地呀。每年的开始,同学们讨论起除夕夜,总是高高兴兴,说放烟火,放鞭炮,发红包呀,我总是听了就躲的,倒不是这些东西没有,有是有的,却都盖过了说祝酒词的恐慌。因为我说话比较讨喜,父母也习惯将我携着参加各类酒席,让客人们也高兴高兴。起初我是十分乐意的,多好呀,动动嘴皮子而已,将家里说过的旧话翻翻,便能吃到可口的饭菜。可到了以后,这些话儿也被听腻了,我也得想些新花招,总是在喝汤时,吃饭时埋头苦思着,以不至于敬起酒来呆愣住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我渐渐厌倦了这种无谓的陪酒,总觉得像个工具一样,到那里都为父母挣得面子,让别人对我大加赞赏一番,父母也图个骄傲。其实,吃个饭有必要这样么?这就叫懂事?呵呵。不知道从哪天开始,我开始抗拒需要陪酒的宴会,每次必定会和父母讲清楚,是需要陪酒还是不需要,若是前者,我坚决是不去了,哪怕是自己在家煮方便面。
有一次,妈妈的干爸和干妈从上海回来,要在安徽待一阵子。妈妈便在一家酒店备下了酒席,为他们洗尘接风,并邀请了一些娘家的人。之后,妈妈告诉我“他们都是你的亲人,这次可一定要去,没得商量。”这算是家庭聚会的类型吧,我心里暗叹,,应该是不用陪酒了,既然如此,就放心去吧。宴会前半段,大家是很平静的, 一边吃一边谈笑,气氛十分融洽。后来,不知是哪个人,突然没事找事,想起了陪酒。爸爸妈妈一看,也连忙举杯逢迎。我顿时脸色黑了下来,哎,看来我出场又是在所难免,是迟早的事了。突然,我体内不服输的气又冲上来,为什么他们叫我陪酒我就得陪,一点余地都没有,不可以,我也要拥有我自己的自由,这种事,我根本已经完全厌倦了。于是,就发现了第二段的那一幕。
其实,我也不知道这样是对是错,是敢于据理力争还是倔强任性。可是我知道,孩子满了十岁,便拥有半自主权,对于陪酒之事,我已经厌倦透了,并且我已经快初一了,难道还要因这种事再去和父母起争执吗?
我在心里暗暗发誓,无论付出怎样的代价,除了过年,节日,我再也不会作为陪酒的木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