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穿过那寸草不生的沙漠,不去留恋草原边的涓涓细流,因为我渴望着一个大海的梦。
——题记
我们的观点不一样。他说:“我要的是生命的不息,在这条阴暗狭窄的下水道里,没有我要的世界。我做过一个梦,那里全是水,是永远也没有旱季的。”我对他的的想法毫不掩饰的不屑,“水的生命不可能没有期限,起码在这里,祖祖辈辈都没有说我们一滴水是可以存到很久很久的。”“所以说,我要寻找这个地方,我坚信这个地方是存在的。”我无言。
不得不承认,我们的个性及其相似,他像是另一个我。可偏偏在这件事上我们却有着天壤之别的态度。
这个他口中的“阴暗狭窄”的下水道,始终是留不住他的。他告诉我,明天他就要走了。他在东边的草丛里找到了一个通往别处的道路,或许能够走出去。我的心里开始氐惆不安。我的脑海里出现了一个声音——跟随他,一起寻找他口中的远方。但我们留恋这里的一草一木。曾经,我们跑到一根白色的管道上,像滑滑梯一样冲了下来;我们在这里的任何一块石头下,都捉过迷藏。这里的一切都是我们熟悉而且热爱的,即使这里在他心中“阴暗狭窄”。我们在这晚回忆了很多,但这仍没有阻挡他前行的决心。我们选择第二天早上出行——他说,有了目标就要立即前进。
我们就这么出发了。在暗道里走了很久,一道刺眼的光芒设在我们身上。我闭上了眼。突然,一股清风扑面而来,那一股恶臭味也没有了。我缓缓睁开眼,头顶是蓝蓝的天,洁白的云,声旁也不是灰暗的水泥了,那是棕色的土壤,声旁的花儿和草也都茂盛的生长着。往远处看,还有一棵棵挺立的大树,一切都那么美好……
又经过了大约一天一夜,路旁的草木越来越稀疏,天气也越来越炎热。有几次,我身边的几滴水突然失去了重量,飘飘忽忽的飞上了很高很高的高空,直至模糊不清。他说,他在下水道深处的水家族图书馆里曾经看见过描述这种情况的文章,水滴在极度炎热的情况下会化作水蒸气,飘向天空,过程会很痛苦。我的心里虽然充满了恐惧,但我还是紧紧跟随他的左右。后面的日子更加恐怖,即使我们的步伐很快,但前面的水滴越来越少,河流越来越窄。周围的陆地上渐渐没有了植被。他告诉我,这是沙漠,是水滴的“死亡之地”,一不小心就可能会失去生命。我们都不想服输,于是我们选择继续前进。这天,太阳很毒,有几次,我感觉到自己将要飘起来了。他告诉我,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是离成功不远的时候,心里只有充满信念才会成功。终于,我们挺过了这一关。之后,我们竟然看见了多日不见的小草。它的身体很瘦弱,没有其他的草鲜绿,身上带着枯黄色,摇摇晃晃,仿佛一阵风就能将它吹倒。但我们不得已继续前行,一刻也不能停留。但走了很远,回头遥望却依然能看见它在坚强的挺立着。
过了一段时间,路旁的草木越来越茂盛,天气也变得清凉起来。渐渐地,路旁又是一大片一大片的青草。他告诉我,我们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光,现在我们正渐渐向草原逼近。前面的河流越来越宽阔,水滴也特别多了。我们进入了草原的中央,这里天上的白云洁白又厚密。我动心了:“这里是我见过最适合水流生存的地方,怎么样,这里多么清凉,多么宽阔,多么热闹。”他却摇摇头,说:“不。这不是我想要的地方,我想要的地方有比这更宽阔的天,是没有边际的,水和天是连在一起的,水天相接,对,就是水天相接!”“可你能确定世界上有这个地方吗,为什么不屈于现状,待在这里呢。”他目视着远方,说“我有直觉,那个地方真的存在。请你相信我。”内心的那个声音又出现了——跟随他,别驻留。于是我们在这个地方只停留了一天,第二天还是出发了。
走了很久很久,终于,在一个晴朗的早晨,找到了他口中想要的世界。与他描述的一模一样,蓝色的天空,蓝色的海水,海水泛起一层层的波浪,发出“哗哗”的声音,远处是没有边际的,天连水尾水连天,天上有海鸥在飞翔着,鸣叫着。这里有千千万万与我们一样的,为了梦想,历尽千辛万苦来到这里的水滴。这一刻,我们就好像是遇见了千千万万的另一个的自己。于是我们手牵手,朝着大海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