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朋友一起吃饭,满桌子的美味佳肴,却有朋友叹气:“真想吃妈妈做的红烧肉啊!”便有其他的朋友应和:我们都来说说妈妈的拿手菜吧。大家一致赞同,气氛便马上热烈起来。 第一位朋友说,其实妈妈的厨艺很一般,不过,妈妈做的红烧肉,却非常之好。这么多年来,天南海北地跑,没有哪一家饭店做出来的红烧肉能比得上妈妈做的。
小时候家里穷,每个月能吃上一次肉,就是很幸福的事了。妈妈做的红烧肉很特别,肉要切成丁,入在锅里加水,烧干后,肉变得很酥,最后加醋、糖和香葱。每次吃的时候,不光把肉吃得干干净净,连盘子里剩下的汁,也浇进米饭里,吃得喷喷香。
他燃着一支烟接着说:“可能是肉吃得太多了,前几年,查出脂肪肝,肉成了头等大忌。不能吃肉,尤其是妈妈做的红烧肉,每天真是食不甘味。有一天,妈妈突然给我送来一盒金黄油亮的红烧肉。她说,听医生说,猪肉炖二个小时,脂肪就去尽了。这肉我炖了二三个多小时呢,你看你看,一点儿油都没有,绝对的健康食品……
那一刻,妈妈眉飞色舞,欢喜得像个孩子。妈妈曾详细地教过我红烧肉的做法,因为她怕有一天她不在了,没有人做给我吃。现住我爱人和孩子都喜欢吃我做的红烧肉,但我总觉得没妈妈做得好吃,那种熟悉的味道,永远都找不到了。”他顿了顿,神色黯然地说,去年,妈妈去世了。说完便端起酒杯,一饮而尽。 一桌子的人,眼圈都红了。
第二位是个秀气的女孩儿,她说:“我从小就有一怪癖,吃不得肉,瘦肉还好,肥肉根本碰不得,连带着包子饺子馄饨,凡是带肉馅的食物,统统拒绝,非常坚决。这样子吃到十几岁,同龄的女孩儿都发育得胸是胸腰是腰,身材玲珑有致。而我,瘦得像根豆牙菜,个头也是班上最低的,这让妈妈感觉很失败。后来我到外地读书,有一年回家,桌子上竟多了一盘红烧蹄膀。爸妈挨个儿鼓动我尝尝,不得已,便去挑瘦肉吃,没想到人口又香又糯,口感醇厚。看我吃得满嘴流油,妈妈便很得意。
爸爸在旁边说,你妈为了这道菜,见人就问,问完了自己就躲在厨房里烧,还逼着我们吃她烧坏的蹄膀。现在是好吃,可是那烧坏的,你不知道有多难吃,不是成得发苦,就是韧性十足,怎么都嚼不烂……妈妈在旁边听着,也不争辩,只是满足地笑。
“后来,这道红烧蹄膀便成了妈妈的拿手菜。每次回家,妈妈都忙着下厨去做。虽然我没有像妈妈希望的那样胖起来,但那道红烧蹄膀,以及妈妈醇厚绵长的爱,都已被我全部吃到胃里,让身体吸收,心灵受益。”
第三位朋友说:“我妈妈最拿手的,不是菜,是面条——糊涂面条。”大家便笑,他却正色说:“糊涂面条其实是北方最常见的一种面食,做法也很简单,先在锅里放进泡好的黄豆、花生米,再切几片姜,让它慢慢熬。等锅里的豆煮熟了,即可下面;放盐,不要加酱油味精等佐料,只等面熟,用勺倒点香油,在火上烹热,把葱花“哗”地放进去,再放进香菜,一锅味道纯正的糊涂面条就做好了。”
他说,那年,他和朋友合伙做生意。父母都是农民,为了支持他,把家里能卖的东西全卖了,还欠了不少的债。一家人眼巴巴地盼着他能赚钱回来。结果,他的生意赔得一塌糊涂,血本无归。他自觉无颜回去见父母,喝了一瓶的安定,只求速死。
在医院里醒过来,看到两鬓苍苍的父母,羞愧得泪流满面。因为刚洗过胃,医生叮嘱只能吃流食,妈妈便做了一碗糊涂面,豆面擀成的细细的面条,与面条混在一起的炒芝麻和油炸花生米,上面漂着绿盈盈的香葱和芫荽。妈妈说,孩子,生意赔了不怕,再穷,咱还吃不起一碗糊涂面
他手捧着那碗面,泪水大颗大颗地落进碗里。
如今的他,在市里开了几家大型连锁店,珍馐佳肴山珍海味如过眼云烟。他觉得,吃什么都不如妈妈的糊涂面条滋润爽口。
所有的朋友,都感动了。有一位朋友站起来,举起酒杯,说:“为我们的妈妈,为妈妈的拿手菜,干杯!”
想起一句谚语:上帝不能亲自到每一家去,所以他创造了母亲。佛经里也说,当小马长到和母马一模一样时,想要区分,只要看它们吃草时的情形:母马总是自己不吃草,反而把草向小马方向推。
是的,这就是母亲。每个母亲,都有一道拿手菜,她们把深厚的爱,藏在为你精心烹饪出的这道菜里。这菜,是一道消解世事无常、人生沧桑
的密码,是人生爱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