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里,在这静得仿佛时间凝固的房间里,我闭上了这本书,一时思想如絮烦杂,想起来了未来,想起来了曾经,一切都朴实如初,一切却又飘渺如梦,我深有感触的同时却心如刀割,感悟追梦的脚步永远如此真实,感触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能幸运地最美好的人,却不幸地遭遇生离死别。
这本书,在年轻人读来,总是让人热血沸腾,为其恢宏的气势和振奋人心的寻梦之旅所震撼,为其甜美中内含苦涩的纯真爱情所心存惋惜,总是让人想死未来的美好,总是让人想去追寻自己的人生——那一场热血又飘渺的梦。在中年人读来总是满目回忆,那是对曾经筚路蓝缕中的满足的追忆,对曾经的年少轻狂的怀念,对曾经以坚强地踏上追梦之旅,无畏风雨飘淋的不悔,也会想起最初的,最纯真的美好,这时,他们总会满足而惬意的憨笑,因为在记忆里一切都是如此,未曾有半分改变,总是沉浸在这场朴实却又美好,从未被世俗却又足够平凡的梦。
一本书,叙写了人一生,描述了一世界,它不仅仅向我表达了陆瑶对人生的感悟,这同时也是一种独特的倾诉,言心之平凡,生之平凡,这是一个灵魂与灵魂交流的过程,牵萦我心畔,激起思想涟漪,荡去,又拨回,一切显得空荡迷离,却又曼妙空寂……
从读这本书起,我便一直在读孙少平这个人,读他的心,从幼稚到成熟,从天真到深奥,我见证了他的成长,也见证了他是如何坚强地活在世上,也见证了他与田晓霞那凄美而真挚的爱恋。细细想来,从校园结友到后来因为同样热爱,所以一起前行的经历,从校园艰苦的生活到工地上的挥汗拼搏,从与田晓霞一起短暂却美好的相处时光,到她奋不顾身地纵身一跃刹那,一幕幕如在眼前,铭于心间,幸福如此,沉重如此。
孙少平的人生,是独特的,可却象征着平凡的本质:生于平凡,归于平凡。无论是谁,无论他拥有什么,到人生的尽头时,总是要回归大地,归于尘埃的,赤裸而来,赤裸而去,唯一曾来过世上的痕迹,便是人生时的精神与意志。
人生来平凡,应接受平凡,但绝不能甘于平庸,就像孙少平不顾一切地走出去一样,不屈命运,由自己来掌控未来,以生活的艰辛铸就内心强大,以无畏拼搏铸就精神自强,在磨难中寻梦,在磨难中砺心,在磨难中享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