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平凡的世界,都有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人,用汗水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人,路遥,就是那个不平凡的人,在一个平凡的世界创造他的不平凡的人生。《平凡的世界》——一本获得茅盾奖的文学作品,可其中却没有一丝矫揉造作,更没有华丽的辞藻,离奇独特的故事,震撼人心的场面,有的只是平凡的
遣词造句,朴质的情感。
路遥创造的这个世界里的村庄是平凡的,这只是黄土高原上几千几万座村落中的一座主人公孙少安与孙少平兄弟俩,也只是一这个平凡的世界中群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一个可他们俩却在这个世界中不断超越自身的局限,最终书写了新的人生之路同样是做皇帝,武则天却成为了历史上的唯一的女皇帝,书写了一段传奇,同样被苹果砸,牛顿却发现了万有引力,同样是残疾人,有一些却微笑面对……他们一个个用自强与自信、奋斗与拼搏战胜困难,摆脱了属于那个时代的束缚。
也许,不平凡的人生,就诞生在平凡的滴滴点点之中。一时极度贫穷曾让多少有理想的青年意志消亡,停泊在幻想之海,可在逆境中,孙少安和孙少平战胜了自卑与懦弱,用对梦想的渴望给自己一个坚强的理由,划起坚强之舟,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会生活中间的亲情,友情甚至爱情,让本来渺小而微不足道的自己,为这浩渺的世界添上幸福而温暖的一笔。
拥有了砖窑,踏上了社会,就像所有美好的结局一样,每个人都过上了幸福生活,可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一切都现实而残酷孙少安的贤妻因劳累而喷血,孙少平的女友田晓霞在一次采访中去世,李向前虽和润叶在一起却已残废,润生和金波的爱情也没有着落而路遥正是通过这一凄凉的结局来告诉我们,每一
个世界都不完美,生活因苦难才美丽。
每一个平凡的世界,都需要一个不平凡的自己,泼墨挥洒书写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