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前,七楼八零后的章鱼美女告诉我买了路遥的作品集,问我看不看。听说作品集里有平凡的世界美女说,当然啊,路遥作品集就指着《平凡》往出卖呢,呵呵。八零后还能安静地读路,这位二十年前为文学消耗中年生命的黄地作家,如果地下知道的话,会很高兴的。
一直以来对路很崇拜,也很遗憾。他的名字很响,但我从来没有读过他的文字。这篇被誉为“矛盾文学奖皇冠上的明珠,激励千万青年的不朽经典”的《平凡的世界》,若干年前我翻过几十页后再未问津,当时大约看这本书太厚了,失去了耐心。
现在看来心态平静了很多,相信我可以把这大部分的头都读完,所以我真诚的要求复读快。于是,这百万字的著作来到我的枕边,成为我每天晚上睡觉前不能放弃的精神粮食。
八十年代写的书,现在读起来,一点也不觉得过时了。路遥这位黄土高原上土生土长的黄土作家,用文字织就了平凡世界里的光辉,用生命书写了平凡世界的非凡。42岁的锦绣中年,他便驾鹤西去,很为中国文坛这位巨星的陨灭感到悲伤。如果他在,中国的文学成就和精神世界也许将会达到一个更高的高度。
故事在陕北的一个小村庄展开,视野逐渐扩大。围绕孙少平、孙少安这两兄弟的奋斗史,展现了孙家、金家、田家各种人物的喜怒哀乐和人生的沉浮。无论是写农村人物和生活场景,还是写县、市、省委员会的官场,还是写煤矿地上的地下,路都很可靠。没有对生活的细心观察和深刻体验,就写不出这样适合实际的大文章。
文章中以十年的跨度形成的人物群体,立体丰富,给人以美丽和向上的力量。特别是孙少平和孙少安兄弟,一个是守护黄土,敢于成为企业家的农民代表,另一个是离开高原,辛苦开拓新天地的工人代表。
他们在逆境中的坚韧和奋争,令人感佩。田家的两个姑娘,都是脱离世俗爱情观的有着强烈自主意识的新青年。在爱情面前,两个姑娘都抛开了门庭和环境的羁绊,为爱执着坚守。不同的只是,田润叶最终接受了现实,却付出了爱人成为残疾的代价。田晓霞一切都那么随心所愿,当生活的美好紧紧拥抱她的时候,她却牺牲在了抗灾的前线,将最爱的人——煤矿工人孙少平一人抛弃在了人世间。两个姑娘的爱,都是纯洁而伟大的,它超越了世俗,带给我们美好与感动。
因为有了人性的光辉,这个平凡的世界如此色彩斑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