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生活的本质。我们每个人,对于这个浩瀚的世界,都是非常渺小、脆弱、微不足道的。这个世界也是平凡的。悲欢离合、生死、贫富、世事的变化,无非是历史长河中的平凡事物。对于平凡,我总是这么想。直到读了一本书《平凡的世界》,我才突然意识到。
“平凡世界”是路遥文集中最重要的长篇文章。它全景描述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经过复杂的矛盾纠纷,以孙少平等人位为代表,描绘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的形象、自尊、自强和自信、奋斗与奋斗、挫折与追求、痛苦与快乐,读起来令人震惊。
我非常喜欢路遥的起点——平凡的世界。他的世界很平凡,这只是黄土高原上几千万个村庄中的一个。从小,作者描绘了普通人平凡的人生旅程,衬托了时代的变迁,反映了人们的思想,给了人们亲密和灵感。但路遥却在平凡中看到了他的主人公的不平凡。比如孙少平,我觉得孙少平是整篇文章的主线。经过他的成长和成熟的经历,他向大家展示了那个时代整整一代人对生活的憧憬和无奈。他接受了高中教育,他通过自学达到了与大学生进行思想讨论的程度。作者赋予了这个角色各种优秀的品质,包括目标不高。贫穷使许多有梦想的人意志消亡,但我们没有理由嘲笑逆境中人们的自卑和懦弱。相反,我们应该从另一个角度学会欣赏它。在那种战胜自我、重塑自信的欲望中,自卑中的坚强让我敬畏,因为这也是一种精神。克服困难,摆脱束缚,让人们渴望完美的生活,如何体验生活中的家庭、友谊、感情,学会生活,懂得珍惜,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也是一种警惕。在路遥的世界里,有普通的人物,正是在这些普通的人物中,他描述了人性中的善与美、丑与恶。在他的世界里,人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意识到自己是平凡的。
这一点从孙少平身上得到了最突出的体现。他意识到平凡,也选择了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