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11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写的一部长篇小说,我对它很感兴趣,一口气看下去,只用了三四天就看完了。
这部书中讲述了一些“平凡”的人:孙少平、孙少安、田晓霞、田润叶……
这平凡的世上,有许多平凡的人。一些人甘愿就此一生平凡下去;一些人却不满现状,要靠自己的力量创造出一片天地,变成了不平凡的人。后者才是我们应该敬佩的人。孙少安就是值得我们敬佩的人。他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庄稼人,但是到了后来,他却“咸鱼翻身”,一下子成了全村最富。在当时,他的烧砖厂一年可以赚四五万块,不禁让人眼红。但是,那些羡慕孙少安的人可知道,孙少安是经历了多少挫折后才成功的。
孙少安不甘心一生就此默默无闻,当他有了一些家当后,产生了一个胆大的想法:贷款建造一个烧砖厂!他可不只是为了自己,而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带领全村人致富。这有很大的风险,万一烧砖计划失败,家庭又会回到从前的一无所有。但是他义无反顾,最终成功了,他成功后的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许多钱来修建学校,这难道不令人敬佩吗?
孙少平,农民家的穷孩子,孙少安的弟弟。他读书时连份丙菜(丙菜是所有菜中最差的菜)都吃不起。他得到好心人——田润叶的帮助,树立了自信心。到后来,他觉得要靠自己的本事来养活自己,于是去当了一名煤矿工人。煤矿工人这个职位很危险,在工作时,死人都成了习以为常的事儿。孙少平的班长为了救一个工人而殉职了,他自己也因为工作险些被一根杆子砸死。这么不安全,但孙少平没有任何犹豫,他靠着自己的奋斗当上了班长。当上班长后,他热心地帮助死去的班长的妻儿,并且放弃自己广阔的前途,决定与他们生活在一起。这可以看出孙少平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尚的情操,令我敬佩——这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这平凡的世上,品德高尚的人尤其令我们敬佩的。他们舍己为人,有的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田晓霞当记者的时候,为了救一个即将被洪水冲走的小女孩,被淹死了;孙少平原来的班长,为了救一个同事,被掉下来的钢管砸中,失去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还有一位连名字都不知道的司机,看到李向前出了车祸,把他送进医院,还给亲属打电话,这位无名氏,路遥只是在书中写道:“希望读者们还能记住他……”
周恩来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正是有了像孙少安、田晓霞这样千千万万个人,才让我们的中华崛起了。而我们现在要说:“我们要为中华民族之复兴而读书!”孙少平孙少安,能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寻求改变,不能不引发我们的深思:在条件这么好的现在,我们要如何为国家做出一份贡献?不能只想着自己的利益,要做品德高尚的人。看看我们现在:为了一点儿小事喋喋不休地争吵、因为嫉妒别人而不与他们交往……这跟高尚根本不沾边!孙少平借来一本书,在夜晚下挑着一盏昏暗的油灯一夜未眠去把书读完;而我们当中的很多人,完全有看书的条件,却不愿意看书,只想着玩儿。我们应该为此感到羞愧!
人生来都是平凡的,为何长大后有千差万别?因为那些有成就的人,往往是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并不断去追求,最后终获成功;而那些没有成就的人,往往只会去羡慕其他有成就的人,自己从来不付出努力和汗水,最后终于让自己变成一个真正平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