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所处的是一个平凡的世界,但这并不意味着人生注定一如世界这般平凡。每个人从一开始就被赋予了各自的使命,但这也仅仅是个开始,人生与世界的博弈从来没有永远的赢家。我相信,一切平凡的事物,都存在无穷的变数。”这,是路遥带领我感受到的,关于这个世界,全新的定义。
路遥以恢宏的气势和壮丽史诗般的笔法,全景式地展现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社会生活的巨大变迁和人民思想情感的波澜壮阔。令人颇感惋惜的是,《平凡的世界》却从来不是一部结局美满的喜剧,恰恰相反,只有主人公孙少平在这个多灾多难的世界中默默地前行着。正印证了作者所言,“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事物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存在或实现,有时甚至事与愿违。”也许正是因为这出人意料的“事与愿违”,才让身处平凡世界的人们,焕发出朴实动人的光辉。不是洗净铅华的阳春白雪,也不是俗不可耐的下里巴人,平凡的世界里,铸就伟大的人生。
世界何为平凡?
一个平凡人的奋斗历程,一个平凡家庭的奋斗历程,一个平凡人的成长过程,一个平凡家庭的成长过程,仅此而已,看似平凡,实则算得上不值一提。因为每一个人的成长都风雨兼程,每一份的成就都来自于砥砺前行,每一次的失败都让人不禁黯然伤神,或许有些许的不同,但大多如出一辙。世界就是这么平凡,如一碗白开水,索然无味。那么,伟大究竟体现在哪里?
伟大脱胎于痛苦,扎根于坚强。
无论世事如何多变,痛苦永远是生活的常客。人的一生总是太匆忙,像阿Q一样,来不及为自己的人生画上一个规则的圆。那些痛苦的片段,就是圆上凹凸不平的瑕疵,是那么的显眼。他让我们的精神不断濒临崩溃,同时也教我们慢慢学会坚强,最终学着创造出伟大。就好比主人公孙少平吧!路遥先生对他的情感注入是真实的,呕心沥血的,而从中生发的痛苦自然也是令无数读者如肝肠寸断般绝望的。起初,少平那一段完美而寒酸的初恋最后无始无终的结束,衬托得后来与田晓霞之间的恋情愈加的温暖热烈。然而最后的阴阳之隔却让一切瞬间跌入谷底,令人痛彻心扉,痛得无可救药。可,即使一切都已逝去,生活还得继续,用痛苦酿造出的酒,定是极为醇厚的。所以孙少平在得知消息后,没有仰天怒吼宣泄愤懑,只有默默的低头哭泣,为恋人哀悼。这难道是冷漠无情的表现吗?大谬不然!这是少平的精神在痛苦的煎熬下升华了,更加坚强了!这是现实的残酷,这也是世界给予的馈赠,每个人都要在经受了痛苦,被反反复复地锤炼后,从曾经的平凡中脱出,蜕变得独一无二,成就那超凡脱俗的坚毅。
世界,是一个平平无奇的地方,或者说,就是成就人生的第一块垫脚石,你又指望他有多么出众呢?但人生,是从此开始蜿蜒向前的路,或宽或窄,或一片坦途,或泥泞不堪。那为什么不学着书中所透露出来的坚强,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面对,面对现在的自己,面对未来的辉煌呢!如果还有一丝希望尚存,我们都不应该自甘平凡堕落啊!
所以,请记住,平凡的终是这个世界,而伟大的总是人生啊。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