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9
《平凡的世界》作者路遥,出生于陕西榆林市清涧县的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家虽贫却从未放弃过读书,他平凡、朴实,又接地气,这也许就是他能写出《平凡的世界》这样看似平凡却又不平凡的作品的原因之一吧。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这句话用在《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孙少平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庭虽然贫困,却抑制不了孙少平对读书的热爱,同时,他也不甘于平凡。
孙少平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农民的儿子,是在苦难和饥
饿中长大的。他不怕艰难的社会现实,也从不向困难低头,而是迎难而上,最终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人生的价值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并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他自卑而坚强,由于家庭贫困,使得他在生活上就有种自卑的感觉。尤其是上了初中后,这种自卑感就深深地扎在他的心底,难以抹去。初中食堂的饭菜分甲、乙、丙三等。由于家庭条件的原因迫使他选择最差的一份丙菜,每天最后一个去领他的两个黑馒头,这给他留下了一层自卑的阴影。为了能改变这种自卑感,他只有看书,因为只有看书,他的精神才能得到一些安慰,也正是这种安慰减轻了他心中的一些自卑感。
他出城打工,希望能自己闯出一片天地,在打工的时候也不放弃对知识的追求。在工地里,夜深人静,万籁俱寂之时,几乎所有工人都在打呼噜酣眠之时,有一点幽光格外引人注目,那是孙少平,在忍受着背部因干活而留下驳伤痕而带来的疼痛的同时,在呼噜震天,汗臭弥漫的恶劣环境之中勤读不辍,是什么支撑着他做到如此地步呢?是源于他对读书的热爱!那平凡的外表下藏着的是一个怎样纯净的灵魂啊!
每当我学习懈怠,甚至想要放弃时,总会想起孙少平的艰苦的求学经历。穷且益坚尚且不坠青云之志!在如此艰苦恶劣的条件下,面临重重阻挠,他尚不放弃读书学习,我又有什么理由放弃呢?
我敬佩孙少平,敬佩他的自强,敬佩他对学习的热爱。因此从现在起让我们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去为自己建造一片灯火阑珊之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