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读后感
读《卓有成效的治理者》一书如同阳光铺洒照射、咖啡袅袅飘香浓情四射、让人有一种爱不释手的感觉。初读第一遍时处于断断续续阅读过程中,感觉颇好,脑袋却依旧很空。再次拜读,每每读完一段,闭目思索,对比自己,仿佛可以看到前行之灯,让人茅塞顿开。
本书一共分为七章,前五章主要讲治理者如何治理自己,如何使治理者本身变得更加卓有成效。后两者主要讲的是治理者如何决策。书中具体阐述了要成为一个卓有成效的治理者,必需在思想上养成以下五个习惯:
一、是有效的治理者知道他们的时间用在什么地方;
二、是有效的的治理者特别重视自己的奉献程度。
三、是有效的治理者很擅长利用他人特长。
四、是有效的治理者会集中精力于少数重要的领域。
五、是有效的治理者擅长做有效的决策,这是成为卓有成效的治理者必备要素,也是这本书的主题和核心所在。
全部治理者在日常的工作都明显感觉时间好紧,没时间,工作永久做不完,如同歌词中所讲:时间都去哪里了?其实作为一名治理者要学会善用时间,要合理合排时间,必需要“抓大放小”,分清“轻重缓急”,选择关键的事情去做,要将碎片化的时间集中进展去处理某一件事,在进展工作安排的时候要谋定而动,而不是被牵着鼻子乱走。要学会做工作规划,重要的事情要优先,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乱了章法,乱了分寸、乱了阵脚。
在人员的使用方面,治理者要有胸襟,要学会容忍他人短处。每个人都有短处,包括弱点、缺点、缺乏甚至错误。人之“短处”与“特长”就像顶峰与低点,同时存在且无法转变。所以治理者在用人之时不要企图使人成为“完人”、“全才,要充分发挥个人的特长、优势,包涵其短处。苛求的治理者并不能成就一支完善的团队,却往往让人变成”孤家寡人”。
在人员的安排上要打破以往“因事用人”的理念,学会“因人设事”,摒弃全部的客观因素,公正公正、严格地去设置岗位,将人安置于某岗位之前,认真考虑此人的条件,他能做什么,而不是局限于这个岗位要求做什么,否则简单按既定的模式去考量他人,他人只有缺点却无成绩,同时降低人员对职务将来的期望值。
治理者的根本工作就是“决策”,也只有治理者才需要做决策,有效的治理者在做一个决策时首先会弄清决策事项的性质。有效的决策者绝不会就事论事只看问题的外表而轻言结论,而是会透过外表深层挖掘事情的本质所在。有效的治理者在决策时都特别明确决策事情的目的与作用,目标越明确,决策越有效。有效的决策者在决策时都会心思缜密地思索决策前方案的执行与成效,做到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整个决策方案心中有底,心中有数。治理者在做决策时肯定要克制“偏见”,杜绝“以偏概全”或者只看到问题的局部,没有看清全貌的现象发生,否则简单被假相所蒙蔽,形成错误决策。
身为一名治理者整本书中我特别喜爱德鲁克对治理者的一个描述:治理者就是奉献价值。德鲁克先生清楚地告知我们:什么是治理者,“治理者本身的工作绩效依靠于很多人,而他必需对这些人的工作绩效负责。治理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忙同事(包括上级与下属)发挥其特长,并避开用到他们的短处。这段话直接有效地诠释了治理者应负有的职责和具备的治理素养。一名治理者假设你的工作不能帮忙你的同事解决问题,那治理者的意义何在?
我还喜爱德鲁克所言:有效性虽然人人可学,但却无人可教“的理念,德鲁克的这句话告知我们,治理者的有效性作为一个习惯可以学会,但不行以教会。你想学习有效性,但又不愿在实践中思索问题背后的问题是什么,不去创新,只想找一个捷径或一个模式让你的治理变得有效,那你与有效确定无缘。借来的火,点不亮自己的心灵。
我想一本好书,会对每一个人终身受益,每一遍的阅读,收获确定也会有所不同。目前的我对这本书的理解还很浅显,但我信任将来我还会去精读这本书,去品尝书中的精华,沿着德鲁克的指引,在通往卓有成效的路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