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千字文》有感
12月,整整31天,我每天坚持诵读三遍《千字文》,完成了百遍诵读的任务。
一个月的诵读,感受较深的领会是熟读可以熟到文字自己印在脑子里。记得刚开始拿到《千字文》,“哇,这么多字不认识”,赶紧找注音版,读了三遍后才开始打卡,600秒都没法读完。
第三天诵读基本都在600秒以内了。看到打卡群里100多秒读一遍的人,好生佩服。
平常要上班,下班搞家务,辅导孩子们学习。所以我也不管速度,只管有效完成任务。早餐前,午饭后,查完孩子们作业后,等妹妹兴趣班结束的间隙,总之见缝插针,读,读,读……
自然而然,越读越熟练,读完一遍用的时间越来越少,到第100遍的时候,诵读一遍只需200秒了。
在读的过程中,有个很奇妙的现象,那些你没有刻意去记忆的文字,只是日复一日的诵读中,那些文字开始跑进脑海里。12月10日,我和孩子们从张家界回南宁,乘坐的老式绿皮火车,用儿子的话说“第一次见这么奇葩的火车,只有软卧车厢才有充电口!”,没有电源,没有网络,百无聊赖。晚上9点多,我早早上床睡觉。“嘎——轰隆”一声高音,一个停顿,车停了,我醒了。我一看时间,12点过,乘务员提醒旅客下车的声音,上下车的旅客来来往往,车窗外站台播广播的声音,嘈嘈杂杂,我翻来覆去。就在我迷糊间,“天地玄黄”跑出来了,“宇宙洪荒”、“日月盈仄”……一个一个,一串一串地跑出来,“劝赏黜陟”、“凌摩绛霄”……“呲溜、呲溜”冒出来,前面是谁?不知道,后面是谁?也不知道。慢慢地,那些字符们在脑子里跑来跑去,飘来拂去,我只迷糊迷糊间,觉照着它们,感觉它们好欢乐,不知是因我欢乐才觉得它们欢乐,还是因为它们欢乐所以我欢乐。
完成100遍诵读后,全文126句,要我自己完全背诵的,我只能连续背诵20句左右,但如果考我下半句,我几乎都能背。妹不信,还真考我了,我能答出十之八九。
一个月的诵读,另一个领会就是家长做好榜样,给孩子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之前在湖北群看见孩子们很精进,家长们更给力。我曾给哥哥妹妹提出读经典,孩子们都拒绝了。参加这次“百遍诵读《千字文》”的打卡活动,我想着一来挑战一下自己,我除了背学校的课文,几十年来我没诵读过经典;二来给孩子们做个榜样,哪怕再忙也坚持做一件事;最后也想看看,做这件事会有什么样的故事发生。
记得,刚开始读的第一周,时不时,小女凑过脑袋来瞧瞧,“读的是什么呢?”“千字文,一千个字不重复的。我们一起读吧!”“我不会。”妞吐吐舌头跑开了。
第二周,妞又探头过来,“妹,一起读,两句也行的。”妞果真跟着我念,念了七八句,又跑开了。
第三周,妞又凑过来,“妹,现在我读一遍已经进入300秒以内了,真奇妙!来吧,你也来试试。”给她自己单独录音,妞读了近一半,后面生字词渐多,耐不住,跑开了。
待第四周结束,我跟小女说我可以背下半句的时候,她出上半句,我对下半句。我发现,她读上半句,还挺顺溜,遇上我卡壳的,她要么给一个字的提示,要么她看着下半句里有她认识的字,用动作表演那个字的意思让我猜。
“昼眠夕寐——”“嗯……”我卡住了。妞双手一合,放在腮边,头一侧,作睡觉状,“睡眠,睡觉,眠已经有了,觉,觉什么呢,什么觉呢”我苦思冥想。“妈妈!是睡觉用的床啦。”“哦哦,床!蓝笋象床!耶!”我乐,妞也乐,学中乐,乐中学。
一个月的诵读,期间还跟着群,学习非常老实对《千字文》的讲解,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非常老师天文、地理、历史、典故……道教、佛教、诸子百家……娓娓道来,光开篇和第一句“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讲了近2万字。“别小看这《千字文》,一千个字,不重复已经很厉害了;最最厉害的,是这一千个字里把宇宙,历史、做人做事道理都讲了。比如……。”我找各种机会给孩子们“播种”。
就这样,读着,读着,玩着,玩着,昨晚发现妞竟能背近20句了,读了一次,听了七八十次,那些文字,也跑进她的小脑袋瓜了。
昨晚,检查完孩子们作业,“没空啦,没空啦,我要打卡了”,我拿出了《大学》,每天2遍,新的一轮诵读开始了。
第一次诵读经典,第一次坚持百遍诵读,收获很大,如非常老师说的“坚持不懈,收获成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