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皮囊》有感
我们都是披着皮囊生活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当中的普通的个体。“不管这具皮囊是什么质地,它包裹着一颗心。人生或许就是一具皮囊打包携带着一颗心的羁旅。”
第一次读《皮囊》这本书,我的内心是复杂的,忧伤中夹带着些许平静。该书由《皮囊》、《母亲的房子》、《残疾》等14个故事篇章组成,作者以简朴真实的语言描述了心狠睿智的阿太、为爱隐忍的母亲、被残疾折磨的懦弱却又坚强的父亲、由天才蜕变为“庸才”的儿时玩伴文展以及活在幻想的大学同学厚朴等人物在追寻生命中属于自己的那一处风景时所遭遇的痛苦与磨难。
当读到《母亲的房子》和《残疾》这两个部分时,我看到了母亲对父亲的无法说出口的隐忍的爱,也看到了父亲与残疾抗争的坚强,为此,我甚是感动,但并不潸然泪下。因为我明白,在世界上,有着千千万万个这样普通的、不幸的家庭,它们的背后同样有着执着的父母在拼命拨开命运里的乌云,挣扎着让一丝阳光的气息飘进这颗披着皮囊的心,而作者所讲述的恰恰是人世间每时每刻发生的事。我想,我们不能仅仅感动得流泪,随后就若无其事,又或者仅能深刻记住故事本身,而应该对故事中的人物及其经历做一些思考,试图从中寻找一些于我们来说有用处的东西。当这些东西成为能够改变人的行动的信息时,我们称之为知识。也就是说,读书不仅在于“读”,更重要在于“用”。“读”能使人获得信息,而“用”则让信息转为了知识。记得当时,我正因家里的一些情况,情绪极其低落,然后随手翻开《皮囊》这本书,读完了《母亲的房子》和《残疾》这两节后,我似乎豁然开朗了一些,在为作者的家庭的不幸遭遇所感伤的同时,也在想着我自身该是如何对待所遇到的问题,豁达乐观或消极厌世,全在于你的选择,心若向阳,则明媚自在。
当然,我深有感触的是《天才文展》和《厚朴》这两个部分。文展是一个早早规划如何创造生活的少年,他渴望走出这个闽南小镇,走向城市。在他的把握下,他终于如愿以偿地考上了重点中专,但因为先天的生理缺陷而受尽嘲笑,这使得他的计划被打乱了,他开始产生“到了大城市,你会发现,咋们这种小镇捏出来的人多粗陋。”、“然后,你会恨生养你的地方。”这样的想法。最后,在生活的雕刻下,他变成另外的模样,成为“既失去家乡又永远没办法抵达远方的人。”厚朴是关于梦想的另一人物。他的名字来源于英文“HOPE”,幻想着改变世界。在大学期间,他参加了吉他社、街舞社、跆拳道社、诗歌社等社团,这些都近乎是在想象,“他不知道什么是真实的世界。”他并不会唱歌,却组建了“世界”乐队,梦想着“改变世界、改变自我”。后来,他被勒令退学了,最终因难以走出过度膨胀的理想幻想而自杀了。这两个年轻人的命运实在令人唏嘘,也令人深思:梦想是每个人活着的动力之一,一些人因为某些生理缺陷,而无法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其中的部分原因的确是不完美所造成的,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个人面对苦苦挣扎后被生活雕刻成的、面目全非的样子而失去信心,放纵自我,甘于失败。对于梦想,或许我们不能真正弄懂,它太抽象了,以致使人容易陷入幻象中。人活在对梦想的虚幻想象中是可怕的,没有了扎扎实实甚至奋不顾身的实践,任何理想和梦想都是徒劳的。“当他看到梦想背后那芜杂、繁琐的要求时,是否会有耐心,是否具有能力,是否能有足够的接受度——梦想原来是卑微的执着。”这句话恰如其分地告诉了无数个厚朴,抵达梦想,需要从“不顾一切投入幻想”的狂热中走出来,以务实、谦卑、隐忍的态度来对待生活。
从《皮囊》中,我看到了年轻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读到了那些我们始终要回答的问题:怎么生活,怎么去享受生活。生活从来不是由简单的梦想及磨难所堆砌成的,“幻想者”和“工作狂”都不值得羡慕。只有弄懂什么是我们最应该珍惜和珍贵的,我们才能生活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