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皮囊》有感
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阿太
一、突然,想开始在破碎的生活里尝试着做点挣扎。
静静的读一本书,很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家里有一堆的书籍,上面落下一层薄薄的灰,拿起这本放下,拿起那本觉得不适,总想尝鲜。在掌阅上去找了很久,看到《皮囊》。名字一下吸引了我,读完后也确实吸引了我。
《皮囊》之前,未曾阅读过蔡崇达先生的文章。蔡先生说写作不仅仅是种技能,是表达,而更是让自己和他人“看见”更多人、看见“世界”的更多可能、让每个人的人生体验尽完整的路径。起码蔡先生的文章做到了,让我在阅读的时候能够真的体会到人物的喜怒哀乐,也让人引发共鸣。
文章是分章节的主题,用文字的联系讲述蔡先生的一段过往。一个个主题的故事并没有按照发生的时间顺序来讲诉,反而让人有空间可以自我想象,来填充饱满。或许是因为这些故事,是我们每个人都会或早或晚都会经历的一个阶段,也许这就是人的共性。
二、死去的人,剩下的只有不相信奇迹的皮囊。
石头一样坚硬的阿太,半身偏瘫数年的蔡先生的父亲等突然逝去的人,只留下不相信奇迹的皮囊。种种突如其来的意外,让十几岁的蔡先生不得不成为家里拍板的人。仿佛每个家庭在经历重大的变故之后,家里可以拍板说话的主心骨都会进行变更。
七月一号,爷爷车祸急需手术的时候,拍板签字的是爸爸,我知道爸爸当时像年轻的蔡先生一样承受巨大的压力。如果动手术,面临死去的风险;如果不,也熬不过当晚。爷爷手术后,成了植物人,爸爸一度因为照顾爷爷而独自落泪。也许值得庆幸的是,爷爷像蔡先生的父亲一样,用不一样的方式陪伴了我们一年,成为我们补偿的精神寄托。奶奶因为照顾爷爷,体力不支猝然离世。按照当地的风俗,两个死去的皮囊只有隔年才能安葬在一起。不知是不是奇迹,爷爷在满一年的第二天的清晨,离开了我们。
患癌离世的李咏先生,公交坠江的十五人,诸如此类,部分人甚至没有等到自己的皮囊入土为安。正如蔡先生所说,他们被时光抛下列车,迅速得看不到一点踪影,我们找不到他们的一点气息,甚至让我们凭吊的地方也没有。
三、抢救室的病人,来不及表达感情;抢救室的亲属,不敢相信感情。
正如蔡先生描述的,抢救室座落在一条由大理石铺就的长长的走廊,再柔软的脚步踩踏上去,都会听到厚重的回声。冷色的灯光静静地敷在上面,显得走廊更长、更深了。声音堆堆叠叠,来回在走廊里滚动。
爷爷住在抢救室的一个月,我看过太多死在手术台上的病人,看过病情太重躺在病床上等死的病人,最终变成一具具皮囊腐烂在泥土中。不知自己何时会离去,很多抢救室的人就像蔡先生的父亲一样,甚至遗言都没有留下,就已离去。在离去的那个刹那,来不及表达的感情,会化作蝴蝶,回来看你。读后感那一个月,就像蔡先生一样,我也难免和隔壁的病患交朋友。昨天还和你谈笑风声的人,今天的位置就住进了新人。有的时候安慰自己,人家是痊愈出院了,但是大家都心知肚明。久而久之,也就不敢相信感情了。
四、一路的朋友,形形色色,真好。
就像是蔡先生有神明朋友、阿小和阿小、天才文展、厚朴等这么多的朋友,每个朋友就像是一本故事书,有的温暖你,有的教你成长……
爷爷奶奶去世后,我回归到父母身边读书。因为父母观念的原因,我三年的高中生活想过自杀、想过离家出走……我们两都是同学眼中安静内向的书呆子,也没想过会和你有过多交集。父亲出事,你请我去学校食堂吃饭;临近毕业,要购买班服拍毕业照,父母不给我钱,你帮我交了费用;你甚至还说如果父母不给我钱读大学,你来资助我……你保护了我小小的自尊心,你教会我要做一个温暖的人,尽自己的能力给身边的人带去温暖。
不同的是我没有天才文展这样的朋友,文展从小就严格规划自己的未来并为之努力,虽然最后结局不是很好,但是却这样影响了蔡先生的一生。在我高考之后,还是因为家庭的原因,我放弃了大学。尽管这段过往,很多人听起来,都会觉得不可思议,甚至怨恨自己的父母。我不是没有恨过,但是渐渐的也就理解。他们的教育水平决定了他们的思想,也注定了这辈子的辛苦劳作。虽然我现在还是会因为学历受到种种限制,但是也在努力学习自考的课程,鼓励的时候,时常会对自己说,你就是那片不同的叶子呀。
人生,是一个轮回,有出才有归,有经历才有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