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小王子》这本书是在读高三的时候,一位好朋友推荐的。就因为这本书,这位好朋友从此以后就给我起了个外号叫“小王子”,说她就是我的白马,还说我特别需要保护。第一次有人这么跟我说,说我需要保护,连我自己都不曾觉得我需要保护。低头看看自己,胖乎乎的哪里需要保护。可是我的朋友告诉我说,现在像你这么纯粹的人不多了,所以我觉得你特别需要保护!说得我心里暖暖的,但是当时的我还是不太认同,我觉得我太过简单,应该变得更加“聪明”一些才是。
十年过去了,再次品读《小王子》,竟然数次哽咽,直至泣不成声。小王子就像是藏在灵魂深处最真实的自己,多年以来倍受冷落却从未放弃。他用他微弱的声音告诉你什么是爱,什么是责任,什么是这世上最美的东西,什么是你这一生最值得追求的事情,还告诉你该怎样去寻找并保护你最宝贵的东西。可是,这纷纷扰扰的世界里,谁又能在意他这些最真诚的叮咛,又有多少人能读懂他那些貌似想象的童话里的最真挚的寓意?
小王子最爱做的事情就是看日出。在他的星球上,每天他清理完火山,检查他的星球,除掉不好的种子,照顾好玫瑰花,他就坐在小椅子上看日出,他的星球上一天能看四十九次日出。在他看来照顾好他的花,保护好他的星球,然后能够安静的看日出就是最重要的事。后来,他还请飞行员为他画一只绵羊,那只绵羊睡在盒子里。他唯一担心得是,绵羊会不会把玫瑰花吃掉。
可是,当他饶有兴致的跟飞行员讲他的羊和花,飞行员却烦躁地打断他,告诉他还有正经事要忙!小王子生气了!
“百万年来,花儿一直长着刺。百万年来,羊毫无例外地把她们吃掉。为什么花儿身上会长些没用的刺,弄明白这个问题难道不重要吗?难道试图去弄清楚花儿为什么不辞辛苦地长刺就不是一件正经事吗?羊和花之间的战争就不重要吗?难道这些事不比那红脸绅士的数字更重要吗?如果我知道——就是我自己——世界上唯一的一朵花仅仅长在我的星球上,而不是在其他的地方,而在某一天早晨,它会被一只绵羊稀里糊涂的一口吞掉,这样的事难道不重要吗?”
“如果一个人爱上了一朵花,这朵花独一无二地盛开在千百万颗星星上面,而仰望繁星就会令他快乐无比。他能够对自己说,‘我的花儿就在那里,在某个地方……’可是,如果这朵花被羊吃掉了,他所有的繁星就会顷刻间变得暗淡无光——而你却认为他不重要!”
在小王子歇斯底里的怒吼声里,我也泣不成声。就好像我的一朵心爱的花被羊吃掉了一样,没有什么会比失去我的花更让人伤心的了。有了我的花,当我仰望星空,我就会找到幸福的方向。可是,世上的人却总以为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忙,这些事真得比你的花朵更重要吗?
我们每个人都有深爱着自己的玫瑰花,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明白狐狸的话。所以,很多人直至失去了玫瑰都不曾明白那朵玫瑰的独一无二。小王子的玫瑰,骄傲,任性,爱发脾气,还很娇气,每天都把小王子累得很疲惫。终于,小王子离开了,当他看到地球上的花园里有成千上万朵玫瑰,他伤心极了,原来他的玫瑰不是独一无二的!可是狐狸却告诉他,爱是彼此的驯养,只有被驯养才是独一无二的。
狐狸说:“对我而言,你只不过是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不需要我。对你而言,我只不过是一只狐狸,就像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然而,如果你驯养我,我们将会彼此需要,对我而言,你将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了……”
于是,小王子终于明白他的玫瑰确实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狐狸说:“人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楚,肉眼是永远无法看清楚事物的本质的。”狐狸还告诉他说:“因为你在你的玫瑰身上花费了时间,所以她才会如此重要”“你绝不能忘记,你必须永远对那些你所驯养的东西负责。你必须对你的玫瑰花负责….”
于是,小王子懂得了爱和责任。
即使是沙漠里危机生命的时候,小王子依然用一些话来惊醒世人。
“因为星星上有一朵我们看不见的花,它们才会显得这样美丽。”
“沙漠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在某个地方隐藏着一口井……”
当他要离开的时候,他把他银铃般的笑声送给了他的飞行员朋友。
“我会住在这其中的一颗星星上面,在某一颗星星上面微笑着,每当你仰望星空的时候,你——只有你——能看到会笑的星星!”
“我也会看那些星星啊,所有的星星都将会有一口辘轳生了锈的井,所有的星星都会流出清爽的水来让我喝……那多有趣啊!你会拥有五亿个小铃铛,我会拥有五亿口井……”
小王子告诉我们,这便是爱,这便是被驯养,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