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做岁月的东西从我们的指尖滑过,水银一般。感觉得到时间的重量却悄无声息。当我还是个整天迷恋布绒娃娃的小女孩时,花季对一个幼小的心灵有着无穷的吸引力。总是不经意被十六岁的美丽和幻想轻轻打动,就像蒲公英的种子飞落在小小的心田,在阳光下闪亮耀眼。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不情愿地站在花季的尾巴上,依然迷恋着布绒娃娃,却忽然发现年少的梦想竟如肥皂泡般在阳光下破灭,花季只不过是万年历上特定的一个年限,如一片灿烂的天空,云淡风轻。仅以此文,送给即将逝去的十六岁。—题记
冬季的校园里,有长发的女生和白发的先生。十六岁在不经意间闯入了本来平静的三点一线的生活,没有人会特意地去庆祝些什么,匆匆穿过宁静的校园,点头微笑着道一声祝贺。求学的日子,是用笔写,用嘴说,却又怎么都道不尽的。每天的生活永远是满满当当,要预习要复习要做家庭作业要做额外的练习要背书还要写不怎么情愿的小抄,要测验要统考要排分要升学还要开惊心动魄的家长会。没有了初中时的嘻嘻哈哈,教室的气氛总会有些压抑。总是恨时间太无情,一分钟都会册着手指精打细算。于是,书笔纸本就出现在了被窝里,照明灯被棉被遮得严严实实,一面看书一面要高度警惕任何发生的声响。就这样,一罐罐的Nestlecafe吞进肚子,眼睛下面也渐渐出现了阴影,可仍是为着不如意的生活一个人忍不住偷偷掉眼泪。胃总是不争气地钝钝地痛,严重影响了情绪。但不管怎么样,没有人轻言放弃。毕竞,名牌大学的一纸录取通知书对我们有着大大的吸引力,于是只有像雷雨前的蚂蚁,一直不停走下去。
郁东的歌里,校园生活浸透着激情和浪漫。那样的岁月曾经激起了我们无限渴望。回过头来才发现,自己身边的每分每秒,却是真真切切,平淡无奇中感受到的是一份真实与灵动。年轻代表着自由,可以在烈日炎炎下站在篮球场边疯狂地呐喊助威;可以买大块的面包去喂呆头呆脑的小鹅结果被追得满校园尖叫奔跑;可以狂奔八百米为的是买到热气腾腾的小红豆包;可以在我们的小屋里不顾任何形象,几个女孩闹得惊天动地;可以不顾刺骨的寒风一个人坐在操场上看满天的星光灿烂;可以在大雪的午后,和女伴颓废地坐在窗边听一下午的《光阴的故事》。我们永远没有时间去寂寞,因为聪明的人儿总会在每天的忙忙碌碌中找到无限的乐趣。无论如何,求学的日子,是一生当中最纯洁的岁月。有时候,有时候,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可是我,有时候,宁愿选择留恋不放手,等到风景都看透,也许你会陪我着细水长流。
对于花季,每个人的心底都会深深埋藏着一个美好的梦想。不管你会对风花雪月如何不屑一顾,都会被Love攻下最后一道防线。充满幻想的女孩子,总是对荡气回肠的故事感动得啼嘘不已。夜深人静的时候,一遍遍地诵读永远经典的席慕蓉,仔仔细细地品味着字里行间的温柔。虔诚得仿佛不是在读诗,而是在读着我们的青春,我们的心情。如果只可以用一种事物来形容她的文字,那清丽的语言就只能是流过心底的一条小溪,不急不缓,不温不火,只一点,就可以将醇厚的青春岁月细细道来,载入你的记忆,永不磨灭。花季的我们于是就没有理由地迷恋王菲的《红豆》,迷恋那份细水长流的爱情。很想找到世界上那种红豆熬的汤,喝下它属于自己的天荒地老就会实现,毕竟天长地久的永远是太完美了,完美得叫人不敢轻易去想象,生怕丝毫之差就会陷入一个人的失落世界。
独处的时候,喜欢一个人走进刘若英的世界。在空荡荡的房间,听那个不施粉黛,带着淡淡忧伤的女子,用干净的声音浅浅吟唱《后来》、《我等你》、《成全》、《一辈子的孤单》。她的音乐永远是那么沉静,让人觉得很踏实,又隐隐感到一丝不可抗拒的坚定和勇敢。你会不由得去羡慕她,羡慕她的自然和灵动,羡慕她的敢爱敢恨。我想,我大概是不会有少女小鱼那般的生活了。现实的我总是小心翼翼地做题,小心翼翼地念书,然后小心翼翼地快乐,年轻的人是潇洒不起来的,我大概不会穿着蓝色百褶裙晒太阳了,我大概不会大声地唱:“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我这样为爱痴狂”,我大概不会有少女小鱼那样的快乐和无忧,自由自在地走来走去了。但我仍然坚信,这样一个率真的女子会一直留在我的心里,因为她记录了一个十六岁少女的美丽心情,以及她对自由的向往。
花季是青涩。青涩的光阴是短暂的,正如初夏树梢上翠绿的苹果,人们是无法挡住它成熟的脚步的。它代表着我们对人生的最初体验,代表着我们对整个世界的感悟。
花季是飞舞在山谷下的一只蝴蝶。蝴蝶身上的绚烂迷彩是值得我们去追求的,我们的努力,是为了让蝴蝶的羽翼更加丰满。
花季没有故事。或许带着淡淡的遗憾,我会学着回忆,回忆曾经偷偷藏着的对美好的向往。那是我们的梦想,那是年轻的如金子般的财富,那是灿烂的如阳光般的美好。
三百六十五天的点点滴滴,欢喜、忧伤,都将被浅浅带过,放进回忆的百宝箱。忽然发现,曾经对花季的种种甜蜜猜测,实际上是我们对完美的迷恋与追求。花季的光阴可以流逝,但这种人生的态度,却会永久地珍藏。
曾经的天荒地老,是花季未央。
再见,十六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