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友梅和姜晓英是初二(1)班的同班同学,她们的妈妈是多年的朋友,在淘宝网上合伙开了一家网店,网店取名为“美丽天使”,专门销售流行服饰。
由于她们诚信经营,这家网店的生意越来越好,更难得的是一个差评也没有。
开过网店的人都知道,如今网上的店铺都设置了买家的反馈信息,有“好评”、“中评”、“差评”三档,“差评”越多,说明店铺信誉越不好,开网店的店主们对“差评”都很忌讳,信誉不好,啥都完了。
程友梅和姜晓英也很关注“美丽天使”网店。这天周一,姜晓英来到学校,郁闷地对程友梅说:“上周五你妈妈来我家了,还和我妈妈吵了一架,你妈妈决定不跟我妈妈开店了!”
程友梅说:“可不是嘛,你妈妈要进日韩服饰,我妈妈偏偏喜欢民族风。现在我妈妈在网上自己开了个服饰店,叫‘时尚小屋’。我妈妈为了跟你妈妈较劲,精力全放在网店上了……”
两位妈妈都是开网店的好手,她们自立门户后,网店生意都不错,谁也不服谁。
冬天来了,姜晓英的妈妈姜满花到外地淘到了一批货,有棉衣、手套和围巾。姜满花在网店主页上发布公告,新品一律八折优惠,于是生意更加红火了起来。一天早晨,姜满花打开电脑,进入自己的网店主页,一看,一下子愣了:店铺评价中,赫煞出现了一个差评,差评栏的标题是一朵蔫了的黑色小花!
姜满花自然懂得顾客就是上帝的道理,她把诚信看得高于一切,百分百好评,一直是姜满花的骄傲,这个差评把她的好心情彻底摧毁了。姜满花点开详细信息,差评来自一个叫“孤独草”的买家,她买了一副毛线手套,差评理由是“不暖和”。
姜满花很生气,这批手套是她亲自挑选的,在同类货物中性价比是最高的,而且保暖性很好。她急忙拨打买家的电话,希望能解决一下这个差评。
电话接通了,“您好,我是‘美丽天使’的店主……”姜满花刚说了这么一句,电话就被挂断了,再次拨打就是忙音。姜满花上网给买家留言:“亲爱的顾客,要是您对手套不满意,可以无条件退货。”可是买家一直不给回音。
就因这一个可恶的差评,让姜满花的生意一落千丈。有些老顾客想买手套,但看到了这个“不暖和”的差评后,都有所顾虑,几天过去了,手套没有人买。姜满花很郁闷,但也只能自认倒霉。
这天上午,“孤独草”又从店里买了一条围巾。姜满花忽然心生一计,买家地址就在本区,不算远,她决定下班后亲自去送货,看看这个“孤独草”到底是何许人。下午,姜满花下了班,包好那条围巾,便骑上自行车出发了。
姜满花越走越觉得奇怪:好熟悉的路呀,好像程樟女的家就在这条街上。到了送货地址的小区门口,姜满花似乎明白了什么,程樟女家就住这个小区里!
姜满花拨通电话,说:“您好,我是快递公司的,请到门口取货。”那边“嗯”了一声就挂断了。
姜满花心情复杂,愤怒里还夹杂着一丝兴奋,她要亲眼看着这个“孤独草”现出原形!一会儿,一个穿红色羽绒服的女孩走了过来,姜满花认出她就是程樟女的女儿程友梅!
程友梅见到姜满花,惊讶地问:“姜阿姨,您怎么来了?”
姜满花反问:“程友梅,你就是‘孤独草’?”
程友梅的脸一下子变得通红,支支吾吾地说不出话来。姜满花见状,明白了个大概,她把围巾塞给程友梅,努力挤出一个微笑,转身骑车走了。
姜满花暗自想着:好你个程樟女,见我的生意好,竟然想出这么卑鄙的手段败坏我的信誉!她气呼呼地回到家,见女儿姜晓英在吃泡面,一问,才知道丈夫在加班,女儿就自己煮面吃了。
姜满花心疼,赶紧下厨炒了四个菜,看到姜晓英津津有味的吃相,不由暗自愧疚,这些天忙着照顾网店的生意,好久没有给女儿做饭了。
又一个周五下午,姜满花早早关了店铺,去接女儿回家,她想好好陪女儿度过一个周末。
学校门口已经围满了很多接孩子的家长,姜满花一眼就看到了程樟女,程樟女也看见了她,两人你看我,我看你,全都没搭理对方。
这时候,姜晓英的班主任刘老师走了过来,她刚大学毕业,是个青春时尚的女孩,从“美丽天使”店里买过不少东西。
刘老师问姜满花最近生意怎么样了,姜满花朝程樟女那边望了望,故意提高音量,说:“唉,刘老师您不知道,最近居然有顾客给我打了一个差评啊!”
刘老师感到很奇怪,说:“您店铺里的货品质优价廉,怎么会得差评?会不会有人恶意评价啊!”
这话正迎合了姜满花的心思,她又瞟了程樟女一眼,放大嗓门说:“可不是嘛,知人知面不知心呐!”
程樟女听不下去了,走上前来,气鼓鼓地反唇相讥:“还好意思说,前段时间有人从我店里买了几双袜子就给我打了个差评,不知道是谁那么缺德!”
姜满花更火了,两人吵了起来,周围的家长都好奇地围过来看,刘老师急忙在旁边好言相劝,可两个人全憋了一肚子火,越骂越起劲,谁也不让谁。
就在这时,程友梅和姜晓英背着书包走出校门,见两个妈妈竟然在当街吵架,都急忙上前把自己的妈妈拉开。姜满花和程樟女都怕女儿在同学面前丢脸,这才收住话头,气呼呼地各自拉着女儿走了。
回到家里,姜满花的怒气仍未消,吃过晚饭,丈夫知趣地拉着姜晓英到超市买东西去了。一会儿,姜满花闲着无事,就走进女儿房间,想帮她整理床铺,忽然,姜满花在枕头下面摸到了一样东西,拿出来一看,是一副粉色的毛线手套,和自己店里卖出的那副
得了差评的手套一模一样!
姜满花一下子愣住了,等姜晓英回来后,她便追问手套的来历,这时,姜晓英的脸立刻红了,她咬着嘴唇,说出了事情的原委——
姜晓英承认这副手套确实是她买的,差评也是她给的。近些年网购盛行,她和程友梅都把压岁钱存进了网上银行。有一次,她对程友梅抱怨说,妈妈的网店越做越好,经常去外地进货,连周末也见不到人影。
程友梅说她的情况也一样,家长会都是爸爸去开的,要是妈妈没有那么忙就好了。两个孩子一商量,主意就来了:买各自妈妈店铺的东西,再给差评,这样网店的生意肯定受影响,妈妈也就不会那么忙了。当然,她们把送货的地址填了对方的,可是没想到竟然会给两个妈妈带来这么多的误会。
姜满花看到女儿委屈的样子,心里酸酸的,她又问:“那你为什么要把差评理由说成‘不暖和’呢?这副手套,可是妈妈进的最好的货。”
姜晓英抬起头,眼里满是泪花,说:“小时候,一到冬天,妈妈你就给我织厚厚的毛线手套,还让我把手伸进你的怀里暖和,可舒服了!但是现在,你都多久没有抱过我了?这副手套再好,也没有妈妈的怀里温暖。”
姜满花愧疚不已,她伸出手把姜晓英搂进了怀里。
又过了一天,“美丽天使”店铺粉色的首页上贴出了这样的公告——
“亲爱的顾客们,前几天‘美丽天使’得到了一个差评,这个差评来自我的宝贝。女儿,对这个差评我心服口服,我不是个称职的妈妈。即日起,周六、周日两天不接单、不发货,敬请大家谅解!我希望这两天里能和女儿在一起,直到女儿愿意给妈妈好评!”
公告下面贴着母女俩的合影,她们站在雪地里,笑得很灿烂。旁边的友情推荐栏里,程樟女的“时尚小屋”排在第一个。
后来,姜晓英不好意思地对妈妈说:“我把差评给你改掉吧,多难看啊!”姜满花笑笑,刮刮女儿的鼻子说:“不用了,这个差评的纠结,妈妈早就解开了,对妈妈来说,这个差评有着非凡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