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是抓不到的月光,握紧就变黑暗,等爱的背影转身消失于晴朗。
——题记
晚上每次经过那楼道,里面总会亮着灯光,那灯光给人暖暖的感觉。只是现在灯还在,她给的光还在,人却走了,那一次的转身变成了我与她仅存的回忆。
我曾是个胆小鬼,独步在黑暗的夜中,在连星光都没有的楼道里,总会提心吊胆,生怕一转身童话故事里的“大灰狼”就会突然出现。
寒风刺骨,转身望着那飘落一地的枯叶,我又想起了她。那个冬夜,比往日来得更早更黑。与朋友疯了一天的我多想马上就能到家,因为只有家才会有暖暖的光。
“楼道里有灯吗?”我不禁喃喃自语道,微微挪动的小碎步变得大步流星。
进了黑灯瞎火的楼道,我的心又凉了半截,温度变为负值。其实我懂,这个时刻,如果邻家的人还有家人没有回来,他们会点亮灯光去等待。然而如果没有这个“如果”,楼道里是不会有灯光的。“从平房搬进了楼房,大家的心就远了。”我对这句话还是半信半疑,因为有一个她打碎了我心中的寂寞。
家住五楼的我上楼时总是很担惊受怕。正是那天,我走到三楼,听到了阵阵脚步声,心中的“大灰狼”随即跑出来了,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想开口说句话,却吓得张不开口。想往前继续走,又迈不开步。
慢慢的那人走近了,我们在黑暗中互相凝望了一秒钟。这时灯光亮了,是手电筒射出的一束微光,加上窗外射进的路灯微暗的光和半点月光,使楼道上上冰冷的阶梯显得格外坚硬。我快步跑上了四楼,转身顺着微弱的灯光望去,想要努力看清,不巧我转身之时她也正好转身,但我从背影中依稀可以看到那是一个两鬓发白的老婆婆。
酝酿了半天感激的话却只吐出了句“谢谢”!她没有回应我,我便冲向了有家的五楼。虽然这只是半层楼的微光,却久久地照亮着我的心,让我的心不再寂寞。
第二天,我像一个贪婪的小孩想要吃糖一样,期待她的再次出现。果然,仍旧深邃且空洞的楼道里,我再次遇见了她和她给的光。只见她看到我就转过身子,顺势把灯光照在地上,像是刻意不想让我看到她。尽管黑暗中的我完全看不清她的脸,她还是掩面背对着我,正当我怀疑这是为何时,她的一句:“刚放学吗?”打断了我的猜疑,我也就没有再想太多。我笑笑点了点头,默默不说话,接着她的一句“现在读书真是累呀!”一向被人忽视的我听到这句话,不知道心有多暖,温度几乎要打破这严寒,心跳几乎快到要爆表。是的,她又给我带来了暖光,尽管此时的我正身处黑暗。
以后的日子里,即使没有手电筒的黯淡而又刺眼的微光,走到三楼还是会感觉眼前亮亮的、暖暖的。只是她每次见到我都会很迅速地转身,然后逃离我的视线。我对此很是不解,一次我悄悄走到她身后等她转身,只记得她转身那一瞬真的惊到了我,满脸的伤疤模糊了她的容颜,无奈千躲万躲还多被我撞见了。她只告诉我她是在一场火灾中受伤的,我知道这一定会是一个很痛心的往事,便没继续追问下去。从她的话语中我听出了她这些年所受的冷眼与嘲笑,所以她才会见了人就躲,见了人就转身。我承认一开始我也被她的容颜吓到了,但听了她的故事,更多的是同情,我告诉她以后在我面前可以不用掩饰,做最初的她。单从她每天默默为我照亮幽深的楼道这件事上,就可以看出她所具备的精神是我们常人无法到达的一个高度,她的转身只是不想伤害任何人。
有时我走到三楼,会听到三楼东户人家的门微微的开动发出的响声,“是她在看我吗?”我默默想道。我感动于这种无声的幸福,却又不忍打破这沉默,便习惯性的配合她,尽量与她“擦肩而过”,殊不知一秒过后我会转身望她几秒。而当我转过身,她又会转身凝视我的背影。我们就这样,一直转身,一直牵挂,一直“错过”,直到路的尽头。
那个冬天在三楼婆婆的陪伴下悄然逝去。我永远忘不了春天到来之前的那个晚上,那是她离开的日子,那日她强忍着身体的不适,仍旧带着她的光等待我的出现。但我回来时已经太晚了,她带着遗憾倒在了楼道中,握着她冰凉的手时我心在刺痛。渐渐的,她身旁的灯暗了,窗外的路灯灭了,月光也不再明亮。黑暗中,我用泪眼望着婆婆,一切都好清晰,她静静地一动不动。只记得我说了一句话:“婆婆,今天你忘记了转身,一定要记得,你还欠我一个转身。”
许是太过感动,现在想到她还是会想念,怀念与她曾经转过的曾经。
而今,楼道里已不再一片漆黑。尽管她已经走了,不可能会再给我默契的转身,但真的感谢她曾经给过,曾经教会一个胆小鬼要学会转身。路不止一条,转身也许会遇到更好的。她曾经放下一束光线,让寂寞深渊的我努力爬上悬崖,获得重生。我也渐渐懂得了这份无声的寄托,渐渐学会改变,学会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