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想起自己,虽未有潦倒余生,但也有点生死未卜的感觉。话说高三犹如高山,是高而难攀的,我至如今也是有点赶不上趟了,但依然悬崖勒马,令人忧心,不知生死。
我这人是信机遇的,或许也是蛰居多年,不知外面险恶,有点失去起点的幻想。而无论我是如何的心态,从我对文字的态度和几年来多少的改变来看,总也是多少成长的,也许有自我的良好憧憬,倒不过说是谦虚的发狂。
几日前去了帅那,企图是送个信,也便得来两本以阅读。她那开家长会,却是要留下来去开一个会,我去了开会处,又企图离开,只因怕等开时生得后悔,便不得改变了。帅挽留,我也是既坐下,有点干脆豁出去的架势。
台上一人到来,坐罢,调整下话筒,开始打开话匣子。他身旁站一人,前面来回徘徊的几人,是那校类似领导的人物们,我身处其校外,未免感慨,果然有点浓缩即精华的共性。先是某人拿那话筒给我们介绍了那台上人,说似乎是中国传媒大学的什么导演系系主任,当然这是我不太了解的。他先简单地说了一些,说什么认识邓超,和他比较好的朋友啊,当然我和帅还是免不了奚落般地笑起来。后来说起剧本,又说认识《士兵突击》的编剧兰小龙,我还有点劲,但依将信将疑。这自是铺垫的效果,后来就说起学编导播音之类的专业,说实在的,我早也耳闻这些,也是有些兴趣,但因不了解,实在没法深入知道我是否能学。
我不是自卑者,也不算现实者,只是在这两个限定之间游离不定。对于我的成绩,曾是常抱有幻想的,这种幻想是因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参与真正的大考了,然后一点一点被大的道义所感染,什么努力、加油之类的话更是层出不穷,但我相信,我的理想实不在此。
有时说起我的理想,大到不切实际,又小到卑微不值提。多么可笑,而我已经坚持了很久,期间欢喜交加,令人有些不知如何以后。有时在网上能偶遇一些年龄偏小的90后孩子,他们是抱着对我有似乎隔阂的态度去对待的,我的博客,现至此,也是不仅仅承载了我自己的岁月痕迹,更是一种身份证明,让人知道我原来是对文字有些积累的人物。当然每有人说起我的文字有如何好,我相信他们是不了解的,了解的人物也多像我一样不去拜膜谁的文字,但真心去寻觅能互载心事的人物。
听些人说,你能写啊!我哭笑不得,写吧写吧,写到现在什么都没有,如果有人知道能在任何书上看到我的名字,我只能感慨我的名字太没个性,重名真的太多。所以,单纯的写,对我来说,已不是什么可以依托的出路,我是个没有什么功底的倾诉者,我所依赖的是一路而来的感情以及读些文章的语境。
回去告与父母我的想法,母亲先是不同意的,但因不了解,也不说过多。父亲早在我说我想学艺术的时候便十分反对,他认为一年的时间内我能创造个什么奇迹,而我不想打破他,但受之不起,他说的每一句教育对我来说是真实的煎熬,不是叛逆,只是心事不和,必有异议。
如今想学编导,也是出于兴趣,虽现实是多人反对,但我还是相信机遇是不等待人的,我若是把握,生生死死虽也未知,但总比爱上一个自己不爱的东西要好到很多。犹如爱情,很多过于现实的人不能理解当一个人受父母之命而要和一个自己不爱的人结婚时,逃跑以及自杀是时常出现的。至少母亲认为这是很傻的,而我相信如果不爱,何必煎熬。
三万六,是四十五天培训的金额,我有所退缩,钱是最大的牵绊,我已经耗费了父母太多的钱财,此刻对于我来说,早该难以开口。而我还是说了,他们不同意,也是怕被骗,这我自然理解。
我说我此刻很累,是对于父母来说不公平的,但多少我难以理解太多他们,毕竟他们很少好好来对待我,导致我在家庭感觉到很强烈的不安全。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其他地方,都没有精神的依靠,如今我已有些精神上的独立,却又还是期待承载者,很可惜不能是父母了。
前途就这么直直地困惑着我,我想要的前途却又百般险阻,若要企及,非如此简单。想起《士兵突击》里史今说过一句这样的台词,我零碎记得:“不要以为我穿了这身军装就不知道前途,一个人的前途,你儿子许三多的前途!”对,前途,许三多的前途谁能先知,那样一个人物出了多少令人笑料的事情,犯了多少懵懂不知的错误,而他就是成功了,且成功的过程也凝聚了诸多必要的因素,多少令人信服。成才在剧中是个一心要求当兵,要求不断进步的人,然而最后的结果却是离开。
也许我不因信任什么天赋,也庆幸不是成才那般的追求者,那种一心好强的人总还是要获得成长的。所以我为习惯这种平淡而略是不喜的生活是欣喜的,这样的生活如此平淡,让人可以摆脱浮躁,虽说我不彻底,但总也是成长了的。
那天看一个广告,思远双N的,何炅代言说考不上大学就去双N。我便想,世上还真有那么多人没法考上大学,优胜劣汰,实是幻想没法改变的。学习编导或多或少也存在幻想,但我从来都是在反复思考中调整自己,自然也认清即使是学习编导,日后还是要面对很多,况且文化课也是对我很大挑战。
我也有所迷茫了,母亲打了几个电话,不知她态度如何,我已少与她说话,现她对我的态度尚亲切,但我知道有些事情,她此刻无法知道,不知道我精神上的一切,也不知道我到底写了一些什么。接听父亲电话时,我很叛逆,把电话离耳朵远些,只能听到他一些声音,但不听他说那些教育我的话,只要他停说,我便放到耳上回一句:知道了!就是这么排斥了他的教育,因他不知道我想的东西太多,所知道的教育词也已经常记于心,教育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与其听得生厌,不如远离,我相信,他越是如此教育,我离他将越来越远。
前途就这么直白的摆于我的面前,它直直困惑我,我期待的它也不知是否能够如愿,前途的事,总是想说也无法说清,不敢下什么定论,不是没有主见,只因人生总是变幻莫测,我今天坐在电脑前打文章,日后也许坐在街道的地上拿碗讨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