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平分了春季,是春天九十天的中分点,属于季节更替中二十四节气之一,太阳位于黄经0度,春分这一天太阳直射赤道,古来俗有“风雨送暖季中春,桃柳着妆日焕新,赤道金阳直射面,白天黑夜两均分”的美诗佳句。春分日全球昼夜等长,白天和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春分过后北半球各地昼渐长夜渐短。春分有三候,一候燕归来,二候雷发声,三候始闪电。这期间常伴有春旱、沙尘和倒春寒,这期间北方正是香葱的采摘季节,民间俗有吃香葱的习俗。
春分,是反映四季变化的二十四节气之一,一年中通常以春分、夏至、秋分、冬至来顺延季节的变迁。初春时节,虽然乍暖还寒,可气温回升的很快,一段温和之后,又会出现短时间的气温持续偏低,这种现象在气象说上通常被称为“倒春寒”。寒潮来时,单薄的衣襟又要再添衣物,要防痛避免寒风的袭扰;寒潮来时,待放的花蕾蔫了,不再能传精授粉,会直接影响果实的成型,减少果实的产量。
春分风多雨水少,土地解冻起春潮,梯田平整早翻耕,冬麦返青把水浇。从春分这天开始,呼啸的风儿带着暖意开始不停的叫嚣,吹近了山川,吹青了杨柳,吹干了刚刚春耕湿润的土壤,若没有及时的给土壤补充水分,就会出现春旱,农作物不能及时播种,会直接延误农作物的成长。狂舞的山风带着哨音开始不停的呼啸,吹开了花蕾,吹绿了小草,土地解冻河流解封,大地泛起了春潮,到处是春的轻呢,到处是花的海洋。
春分风不小,叫嚣的风儿常常夹带着风沙肆意的席卷我们居住的城市和乡村,不一会儿碧蓝的晴空,就变成了黄色的帷幕,遮天蔽日,飞沙走石。风卷着沙,不时打在窗棂上,发出“沙啦啦”有节奏的声响,不时扑打在脸上,生生作疼,不时迷离了双眼,浸出泪水。弥漫扬沙如窒死,奈何自作岂能饶,愿天一阵霖霖雨,满眼黄尘瞬时消。沙尘咬啮和窒息着万物生灵,乱砍乱伐是根苗,退耕还林,防风固沙,迫切需要提上日程。
我躺在十面埋伏的旷野上,太阳用利剑把白昼和黑夜平均分开,春分这一日全球昼夜等长,春分过后北半球各地昼渐长夜渐短。古来就有“风雨送暖季中春,桃柳着妆日焕新,赤道金阳直射面,白天黑夜两均分”的美诗佳句,着实把春分这个节气描述的恰如其分。这一刻,流云和燕子一起北迁,披星戴月,夜栖昼行,含泥筑巢,用翘起的尾翼,剪开沧海桑田;这一刻,雷声和闪电一起涌现,雷有发声,电有闪现,浮光掠影,用声光的结合,静待春雨的初见;这一刻,灌溉和播种一起忙碌,草长莺飞,杨柳青青,妆换新颜,靠勤劳的双手,绘就春耕无限。
我躺在生机无限的旷野上,太阳停留在黄经0度,这一天太阳直射赤道。此时,桃花蕾的骨朵在春风中待放,油菜花的沁香在田野中蔓延,冬小麦的麦秆在肥水中拔节,越冬作物开始进入生长阶段,春季作物开始进入萌芽阶段;此时,北方正是香葱的采摘季节,民间俗有吃香葱的习俗;此时,辛勤的蜜蜂蛰醒了万朵花蕾,静待绽放,吟唱的黄鹂叫醒了沟壑山川,碧水青山,放歌的布谷唤醒了春播农耕,浇水播种,辛勤耕作忙碌的日子就要到来。正可谓是春“分”得意,春光无限,春暖花开。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春分时节,正是草木生长的萌芽期,也是在春风中放风筝的大好季节。沐浴在暖融融的春光里,放开胸怀投入大自然的怀抱,一线在手,风筝乘风高飞,随风飘舞,飘忽不定,放出去的是自由,收获的是放松。在放风筝的过程中,由于不停的跑动、牵线、遥控,急缓相间,有张有弛,有利于放松钮骨,活动肌肉,远眺可以调节眼肌功能,也可以消除眼的疲劳。莫道风俗去,鸢飞正满天,嗅着春潮泛起的清新,睹着春光播撒的快意,实乃是人生一大快事。
春分,你是入眼的沙,你是呼啸的风,你是萌动的景;春分,你是归来的燕,你是发声的雷,你是闪光的电。春分麦起身,春耕紧跟行,土地解冻,河流解封,一刻值千金,这一天我将与你平分昼夜,这一天我将与你平分春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