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的作文
有创造力的人们,在其日复一日的生活中,会去想象可能的未来,这种未来的可能性还像一粒种子埋在土壤里或刚刚破土而出。在孩子从婴儿变成青年人的过程中,你可以通过鼓励他内在的兴趣,激发孩子的这种能力。这能培养他的好奇心和探索世界的渴望。
创造力在生命之初便开始萌芽,你的宝宝开始意识到他做的一切是有价值的。他了解这些,因为他能依靠你,或者其他在生命中爱护他的人,你们会回应他的目光、姿势和动作,即使他还不会使用词语。当孩子在地板上爬,你跟着他,让他带着你爬,他不仅会被你的古怪行为逗得大笑,还会感受到他作为领导者、创始者的快乐。如果你把一个毛茸茸的大枕头放在他面前,注意观察他会不会爬到它上面,钻到它下面,或是绕着它爬。如果你模仿他的行为,他会觉得自己很重要。让自己对意想不到的方位产生兴趣,他会认为这是对他辛苦爬行工作的奖励。
对孩子发展创造力的所有最初行动都给予热情回应,你就是在鼓励他成为一个趋势确定者,而不是一个跟随者。当他三五岁开始使用词语表达自己的想法时,假装游戏能让他探索到更新的、更丰富的领域。如果你一直参与类似的情景剧,漂亮的公主被一口尖牙的狼惊吓,而你已经第十次扮演那个又大又坏的狼,那么你就可以试着添点儿新花样。让你扮演的狼倒下,撞伤了肘部,哭着呼喊妈妈。用很多出人意料的行为帮助孩子跳出框框去思考。
当他进入小学,开始撰写22世纪的想象之旅,有兴趣展示自己热情洋溢的想法。这时,提醒他回忆在天文馆里是什么样的感受,仔细询问他笔下的人物的眼神和声音是什么样的,看你的问题是否可以帮他构思更复杂的故事脉络。
当他开始攀爬成长之梯,你要帮助你的孩子更多地运用感官与技巧。如果他特别擅长绘画,建议他为自己的画编个故事。如果他不喜欢艺术项目,而是喋喋不休,看他是否喜欢用他的双手描绘一个他刚刚讲给你的情境。
甚至音乐椅也能提供创新的机会。每次音乐停止,孩子可能都处于不同的姿势,有时盘膝而坐,像个印度人;有时靠在椅子边正尝试着保持平衡;有时双手伸展、双足离地。鼓励孩子创造性地使用他的身体和感官,不仅对自己,还对他人。
当孩子读中学,注意力转向运动,或者独自追求音乐和艺术等,你要鼓励他首先要适当掌握一些基础技能,以此帮助他维持这些兴趣。所有的孩子都能欣赏到专业舞蹈者舞姿的美妙或优秀绘画作品的赏心悦目,但是,当他们在自己身上看不到这种天赋,或看不到拥有这方面本领的迹象时,就会很快放弃。
尽管必须掌握游戏的基本规则,或者弹奏音阶,或大量素描,这些基础能力必须具备,无可替代,不过对于你和你的孩子而言,尽量少使用枯燥严格的方法,而是采用更有兴趣的方式去掌握所需技巧,这一点很重要。当练习的过程可以有更多的变化,那么无论是弹奏音阶,重复练习射击还是描摹一幅画作,便都会进展得更好更顺利。
如果鼓励孩子去掌握这些技能,将自己独特的天赋用在这些过程中,并且让他认识到并非只有这种方法才可以成功,那么,创造的乐趣与适应的乐趣就能让他在这些基础训练中保持对这项活动的爱好。还要让他懂得:在了解每件需要了解的事情之前,他应该暂时搁置自己的想法。
哈佛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埃伦·兰格在她的书中强调,如果我们准备让直觉和创造力来帮助我们,那么我们要避免给自己的思想设置条条框框,或给自己设下过于严格的规定:“如果我们的思维被限制在某一事物上,或者做事的某一方法上,不动脑子就作出判断,那么我们会抹杀我们的直觉,忽视周围很多现实世界的事物。”如果阿基米德的思路被限制在洗澡上,他可能不会发现排水量的问题。
当我们的孩子长到十一二岁,他将表现出更高级的反应能力,这就是预料未来或或然性的思考。鼓励他质疑你,让他提问:“那么,如果……会怎样?” “如果我这样做,会得到这样的结果,但如果我那样做,又会怎样?”在他们十七八岁时继续和他们对话,这将关系到孩子们的未来发展。让孩子清楚表达所见的世界,以及未来几年的世界,尤其在他表现出兴趣的领域。尊重他的这些想法,甚至那些可能第一次听起来有些微不足道的想法,这些想法似乎很傻,但也许能让他联想到一个更好的想法。伟大的想法来自出人意料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