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济南语文备战作文和阅读的重要性家喻户晓,那么,什么是学好阅读和作文的关键呢?王安忆说:阅读和写作都需要想象力。
王安忆身兼作家、复旦大学教授、上海作协主席等职务。业余时间,她最享受的事情是读书。在很多的场合、很多次的公开演讲,她都会说起阅读带给她的快乐,毫不掩饰自己对读书写作的酷爱。日前,就读书的话题与王安忆相约作了一次访谈。
客观上来说,阅读是需要有准备的工作。看电视、电影都可以直接接受的,而阅读对接受方来说是需要想象力的。阅读和写作都需要想象力,对像我这样写小说的人来说,是把大家都看得到的生活、现实,听得到的话、情节、细节等换成另一种表达的方式,也就是换成语言材质。而对于读者来说,他们在阅读过程中把语言材质再转化,也是需要想象力的,这是一种需要付出劳动的享受。现在社会有这么多简单直接的享受,人们就会慢慢丧失这种劳动。
阅读是一种享受。喜欢阅读的人为什么不愿意放弃阅读?就是因为需要想象力,阅读对他来说天地实在太大了,是别的艺术所不能代替的。再说,一个人再长寿也就活一生,而阅读可以让我们通过这个媒介享受那么多的各种各样的人生。
我每天都读书,很享受。我对读书没什么特殊要求,任何时候在任何地方都能看书,是随时随地地看。一般来说,凡是出门的时候我都会随身带本书,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看。
我觉得读书对一个人的一生很重要。一个人要读书,应该在20岁的时候就养成这个习惯。像我们小时候看书,根本也不理解,也没什么思想负担,就是拼命读,管它懂不懂,但这段时间训练了我们阅读的习惯,这种习惯就像婴儿吞咽的习惯一样。用医生的话来说,这个吞咽的习惯如果错过了13岁这个阶段,可能就再也学不会了。我觉得这是一种功能,而现在很多小孩没有机会进行这样的训练。
阅读这件事说起来也有点儿复杂,因为你可能不会很快得到你想要的东西。当今社会的外部生活实在太丰富了,人们所有的反应都是感官上的反应,要快速得到成果的。慢慢地也把阅读简单化了,觉得阅读是让你知道一件事情。事实上,阅读并不是这么简单,而是让你去感受。现在的人恰恰对感受毫无耐心,只关心结果。电影都很讲究效率的,它们不再慢条斯理地讲故事,而是很快就达到一个效果。
我看的书可以分成几类。一类是经典的,可以反复看的,这些书都是放在随手就能拿得到的地方,可以经常拿起来看的,而且翻到任何一页都能继续往下看的,这些书是我阅读生活中很大的一部分;另一类是一些比较新的作品,包括国外的作品,虽然它们未必归为经典,但我能从中找到喜欢的东西来读;再有一类书是要花功夫啃的。我个人比较欣赏中国古典文学,我们这代人没有直接接受古文教育,我还是想多看点儿古文。比如,我要看《三国》,还有《东周列国传》,还想读点儿经。
我们读到的东西大多是我们看不到的,比如托尔斯泰写的俄罗斯风景,如果你去俄罗斯旅游,你肯定看不到他描述的风景。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最好的眼睛看到的,他们都是天才,我们普通人只能借助他们的作品媒介来了解,来看世界。
现在许多人把时间都花在上网等其他事情上,而阅读的快乐是别的不能替代的。网络太强调信息量,快速搜索,而事实上人是不是需要这么多信息,值得怀疑。我对纸、笔有一种迷恋,我都觉得一张一张地看书太快了,我喜欢慢慢地读。看书真的是件快乐的事情,它能使虚无的东西变成实质的东西。
为什么现在很少有人读书?我觉得还是对阅读兴趣的问题,阅读的兴趣应该还是和文化程度有关。
好像说现代化的生活会使人们阅读的兴趣降低,这是不对的,国外许多现代化的国家的人们依然保持着阅读的习惯。我觉得这是对阅读的尊敬程度够不够的问题。如果你乘国际航班,就能看到许多外国人手捧一本书很安静地在看书,而我们很多人就是逛来逛去,看书的人很少。这还是和文化程度有关。我觉得整个亚洲国家都应该检讨一下,我们是后发展国家,可能都有一种消费的性格,买东西毫不犹豫,在别的地方紧紧跟上时尚,却没有买书看书的愿望,这是很不好的。
我要写作,要上课,还有很多社会活动,这和阅读没有冲突,因为我写小说也是因为喜欢阅读。写作是细水长流的事情,我还是有很多时间阅读。我带了个研究生,我给她开书目,有的是我看过的,有的没看过,带教的过程中让我自己再重新阅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