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银杏树叶悄悄换上金黄色的新装的时候,每当不知从何处吹来的风变得平静时,我便换上了衬衫等待金秋的到来。
秋天有很多名句,如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先生所写的《醉翁亭记》中就有一个词形容秋天,那就是风霜高洁,短短四字,却将秋天的凉爽与萧瑟浸入其眼中;更有王勃在滕王阁上千古一笔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日落西山,晚风吹拂,西边天空亮起一串串美丽的霞光,突然东边天空上划过一道黑影,那是一只孤独的鸟儿,红色的晚霞打在池塘上,真是天水共色,让人回味人生无穷尽。
刘禹锡先生为秋天证明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秋天在许多人心中是悲寂的代表,因为繁华落尽,就连菊花也是惨淡的黄色,像是哭过的闺怨离愁,更是因为满地枯叶,日扫日落,上天不作美,是愁绪万千啊。可是正如刘禹锡所讲白鹤南飞,一字排开飞上天穹,这不正是词人诗人思绪万千的时候吗?若秋天悲寂,那夏日岂不更悲,炎炎夏日下农夫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这是多么无奈且痛苦的生活啊!更说秋日硕果累累,天地金色,这种景色恐是别的季节无法看见的,农夫笑逐颜开,孩子在凉爽的秋风下尽兴玩耍,何来悲寂之说?
初秋,江南有种说法那就是秋老虎。在落叶刚刚落下的时候,秋天似乎要与夏天争天下,便拿出了比夏天更炎热的高温,让我们这些小孩子叫苦不迭,不是说秋天很凉爽吗?不过凡事都有过渡期的嘛,大自然也不例外。每每在八月尾巴走出酷爽的空调房,那并不是让人吸不到一丝水汽的空气,而是水汽很旺盛,旺盛到连呼吸都困难。滚滚热浪扑面而来,望着窗外脱落的叶子,它们是耐不住高温自杀了吗?
秋天正好,从不远处的稻田中总能传来收割机的声音,轰隆隆的,像是要下暴雨一样。那里并没有滚滚热浪,只有那凉爽的秋风。有些小孩光着屁股就跑到稻田里去了,一打滚钻到稻谷里,不见了身影,再调皮一会儿,又不知从哪个稻谷丛后钻出来了。金黄色的稻浪,一排有一排地向农夫们涌来,对于我而言,那是一种威压,一种来自灵魂深处的恐惧,但是每每这时看见爷爷的脸庞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心中也放下了不少,可还是不能站在高处眺望那片金黄色的田野。
秋天,不少人会想起香飘万里的一种花——桂花。在我家的后面有一棵很老的桂花树,不知是何时种下的,但自打我有记忆的时候它便在那里了。桂花树长得很高很壮,苍老的皮肤让我那时稚嫩的小手有些刺痛,它的脚伸到我家菜园的地底下,有些枝脚还暴露在外面。奶奶有好次种菜都被这家伙给偷袭,摔了个大马哈,爷爷总是不去管这家伙,怕是有感情了,这树到底活了多久,又能活多久呢?
在我家,有一个光明正大的采花贼,那就是我。当桂花传入我这个偷花贼的鼻子的时候,我就瞒着大人一个人磨叽磨叽地挪到桂花树旁,然后就是爬树了这桂花树真是天生被爬的料,在我够得着的地方便有一根斜出的枝干,我只要脚一蹬,便能站在那根枝干上。现在就开始疯狂的入侵了,左摘一簇,放在鼻子前,好香啊,便不知不觉在鼻子上蹭啊蹭,有时发现蹭完之后发现这桂花里竟然有虫子,但是也不管了,攒在手里拿回家,找个随意的瓶子装起来放在身上,用作炫耀用。想想那时还是真可爱啊!不过那棵桂花树倒给了我不少的回忆和留恋啊。
再说秋天,那便是江南的秋风了。秋风浮动,那池塘上便会泛起层层涟漪。此时夕阳西下,便汇成了一幅极美的风景画。从深红到浅红的霞光,水光映射开去,岸边浅黄色的芦苇仓,不远处绿色的树丛中夹杂着黄色的小眼睛,远处那金黄的麦浪向这里涌来
江南的温度,江南的稻田,江南的桂花,江南的晚霞等等构成了江南的秋天,江南的秋天,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