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当无情的冰雪沉重地压在身上的时候,你听到的又岂只是他痛苦的呻吟,当最后一片枯叶离开枝头,你看到的,将是一个甜美的笑容,向过去的时代告别,而在枝头隐约可辨的芽孢中,正在储存着第二个春天的全部信息,那么,让无情的冰雪埋藏掉陈腐的过去吧,也许,冷静的思考会带来更多的理智,勇气和敏睿,未来当属于一个全新的更美好的季节。
——题记
四季颂·冬
半片黄叶落下,我听到一丝生命枯萎的声音。是的,雁子又要南飞了,树杈上又只剩下了枯枝,泉水渐渐干涸,寒意悄然袭来,这一切都告诉我,冬天到了。
冬天的早晨很美,为人类展示了春夏秋所不曾拥有的独特的绝妙景致:每天早晨推开门出去时,刺骨的寒风呼呼地吹着,不时地向我袭来。并且,偶尔会有顽皮的小雪花纷纷扬扬地落下来,就像跳舞一样。六角形的雪花各式各样:有的像银针,有的像落叶,还有的像碎纸片……煞是好看。落在地上,仿佛给大地铺上了厚厚的毛毯;落在树上,像穿上了银装;落在汽车上,就像刚刚出炉的新鲜奶油蛋糕。这美丽的雪景使人们沉浸在清新的空气里。到处银装素裹,美不胜收。
不过,让人们在家中就能最先感觉到冬的气息的是窗户上的冰花。有的像森林,富有神秘感;有的像小溪,仿佛在静静流淌;有的像圣诞老人,好像来给人们送礼物…冬姑娘真是心灵手巧啊!
冬天,草木凋零,万花纷谢,朔风怒号,无边的冷阔浑黄,给人以沧凉、萧索之感;然而严峻、深沉的冬天,更具有男子汉的气魄。常言道:搏击风雨,熬战严冬。在这样既美更酷的世界里,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难多了。非有岁寒三友之气节而不能为。岁寒三友,青松立于岩角,以一种展望的姿态,随经风声的过往,岁月的苍凉,永远挺立在山谷之中。翠竹,虽经百代穿梭,却惟独青青,携一身素雪,辞去旧岁,喜迎新春。梅花,于冰雪中绽放凌厉的芳姿,无意谢去从容,自有余骨滋株的清节,在流逝的时光里,悠然化尘,不问残香。这三个坚贞不屈的挚友,三个不畏风霜的君子,三个含笑比立的隐士,都有凌寒不凋的高洁,都在冬雪中滋生风骨,却不以境移,亘古长存。在天地人和中,尽显一点梅心,半阙竹韵,几剪松骨。抒写着风流时岁,长歌盛世太平。
百无聊赖的冬天,是最容易使人自寻烦恼的,人会丧失斗志。而人一旦丧失斗志,将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在冬天里还是可以做些事情的。除了在安静中盛享人生的清凉之外,就应该对于“岁寒三友”而取其志、拿其节、学其性,用之以人。披风雪、战严寒,披荆斩棘,播撒希望的火种。那样就会看到生活不会总是这么糟,并聆听到幸福在欢唱。把每个睡醒后的早晨都当成一件礼物,聆听潜藏在内心深处的心音;感应深邃在脑海中的思想;激发浅表内的深层意思。并有勇气告诉世界,我能行。走过冬雪冻伤的梦乡,让心房奏起动情的交响。黑暗过后会现曙光,困难过后就会灿烂辉煌,走过灰色的人生冬季就会拥抱风和日丽的春晓艳阳。要知道不经历风雨哪得见彩虹;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看人生、万种豪迈,领略一番凛冽浓郁的冬季风景,活出与众不同的血色风采。
走进冬天,给我的感觉不是寒冷,而是冬的娇美、希望、回忆,感觉季节的自然更迭,就像昨天是今天的递延一样,那种感觉就像大脑似乎还没有从过年的鞭炮声中清醒出来,眼睛还仍留恋在春的明媚柔光中,身体还似乎有炎炎夏的酷热正欲逃至冰的世界里,鞋上还沾着秋的雨水,整个人却进了冬的门坎一样,一种依恋一种回忆一种不舍。试想在冬天的童话里,有满天飞舞的雪花,有银装素裹的洁白世界,有冻得小手红肿肿的小孩子堆做的圣诞老人慈祥和蔼的祝福,这是何等的美和情趣盎然呀!因此我常常认为,冬天相比于其它季节,是一个更值得留恋的季节,因为它是孕育种子的季节,也是带给人们憧憬美好未来的季节。
如果说春天因花的艳丽、芬芳带给人们美丽、清香、娇艳的话,那么冬天则因寒冷、洁白、孕育给人以思考、拼搏和对未来的期待。
在冬天的日子里,我常常会深刻地反省自己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的所失所得,也会精心为自己的未来设计出一幅美好的蓝图,因为,冬天让我明白:只有经历了与严寒奋勇拼搏,就若那迎风傲雪怒放着的梅花一样威武不屈,才会让心灵不再迷茫,让梦想不再飘渺,更让未来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才会写出美好的人生诗篇。
走进冬天,走进寒冷,也走进希望,严寒不可怕,暴风雪也不可怕,只要我们心中拥有美好的理想,只要我们敢于拼搏,每个人都会走向成功的彼岸。
冬,装满了深沉,装满了博大;
冬,展现了严峻,展现了伟岸;
我爱你,庄严肃穆的冬;
我赞美你,坚强刚毅的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