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敦煌市鸣沙山环抱之中的“月牙泉”,东西长约218米,南北宽约54米,平均水深5米,最深处的西南角水深在70米以上。因其水面如镜,形若新月,故得其名。敦煌处于疏勒河流域,疏勒河的主要支流一一党河在历史上曾有过几次大的改道,现在的月牙泉就是党河改道后遗留的一处古河湾,所以形状如月牙。米奇带的水很快就喝完了。在热浪滚滚的沙漠里,水是和生命一样重要的东西。“我快渴死了!”米奇在鸵鸟巴巴的背上有气无力地说。
“你再坚持一下!”鸵鸟巴巴知道干渴的滋味是很难受的,“我记得在这附近有一条河。”
听说沙漠里还有河流,米奇一下子来了精神。
“没想到沙漠还有河,我以为沙漠是一个没有水的干旱地方。”
“其实,沙漠里有河,也有湖泊。”
鸵鸟巴巴飞快地奔跑着。
他们翻上一座高高的沙丘,远远地看见下面的沙地上,有一条弯弯曲曲的河流,河水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噢一一水!”米奇在鸵鸟巴巴的背上欢呼道。
鸵鸟巴巴跑到那条河边,米奇迫不及待地从鸵鸟巴巴身上跳下来,咕咚咕咚地喝起河水来。
米奇好像恨不得把这条河的河水都喝干,才解得了他的渴。
鸵鸟巴巴并不喝水,只在旁边看着米奇喝,还一再告诫米奇别喝得太急。
“你怎么不喝水?”米奇问鸵鸟巴巴。
鸵鸟巴巴说:“我吃植物的种子,里面的水分能保证我身体的需要。”
喝完水,米奇坐在河边看河水缓缓地流淌。河面上没有一点波浪,也没有哗哗的流水声。
鸵鸟巴巴告诉米奇,这是一条有头无尾的河流。
米奇问:“什么叫有头无尾的河流?”
“我们跟着河水走,你就知道什么叫有头无尾的河流了。”
米奇骑在鸵鸟巴巴的背上,他们又出发了。
走了一段路,米奇发现河里的水越来越小,河道也越来越窄,成了一条细流。最后,连细流也消失了。
“我明白了!”米奇说,“为什么在地图上,沙漠里的河流下游都画的是虚线,原来代表的是有头无尾的河流。”
鸵鸟巴巴想考考米奇:“你知道沙漠里的河流为什么几乎都是有头无尾的吗?”
米奇偏着脑袋想了想,说:“第一个原因是沙漠地区十分干旱,降水稀少,河水大量蒸发;第二个原因是河流沿途没有支流流入。”
“这两个原因你都说对了。”鸵鸟巴巴补充道,“但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沙漠河流流经的地方,地面坡度平缓,组成地表的物质又是沙砾,渗透性极强。”
鸵鸟巴巴让米奇从他的水壶里倒出一点水,果然,水很快都渗进沙地里去了,地上什么痕迹都没留下。
米奇不由得为沙漠里的河流湖泊担忧起来。
“沙漠里的河呀、湖呀,会不会慢慢地蒸发掉,渗透掉呢?”
鸵鸟巴巴没有回答米奇的问题,却说要带米奇去看一个神秘的地方。
他们来到鸣沙山,只见在鸣沙山的环抱中,有一泓月牙形的清泉。米奇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他真不敢相信沙漠里会有这样碧波荡漾的清泉。
“这是月牙泉。”鸵鸟巴巴对米奇说,“千百年来,月牙泉就一直是这个样子。”“奇怪了!”米奇百思不得其解,“同在沙漠里,月牙泉为什么没有蒸发、渗透呢?而且,她的四周是鸣沙山,又为什么没有被流沙掩埋呢?”
“这正是月牙泉的神秘之处。”
“给我讲讲月牙泉的秘密吧!”米奇缠住鸵鸟巴巴,问个不休。
“要解开月牙泉不被流沙掩埋之谜,首先得从鸣沙山说起。”鸵鸟巴巴伸伸他的脖子,慢慢讲道,“月牙泉所在的山处于鸣沙山前山(北山〉和后山(南山〉之间。山谷的两端向上逐渐过渡为沙山,向东则逐渐变宽成为一片开阔地,构成一个向东的喇叭状地形。这里刮风的风向正好与月牙泉所在山谷的走向一致。鸣沙山属于月环形沙丘,风力作用下的沙子,总是沿着山梁运动。当刮偏北风时,风顺着喇叭口进入山谷,由于地形急剧变窄而受阻,便形成旋转风,而且风速加大,于是旋转风也会将沙子卷上沙山。这就是月牙泉不被沙埋的根本原因。”
坐在美丽的月牙泉边,遥望着鸣沙山如刀刃一般的山脊,米奇心里在想:这沙漠里的奥秘实在是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