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并不明白懂得享受孤独是一种可贵品质,他们无法安静,拒绝孤单,总是拉帮结派的娱乐来证明自己的存在,缺乏安静的观察与思考,他们不相信孤独的力量,内心无法平静,因此在满目创痍的繁华背后,找不到真正的自己。
一个心智成熟的人,是在孤独中成长起来的,因为一个人只有在安静的时候,才有机会直面和审视自己的心灵。我不相信一个成熟的人总是热衷于交际和娱乐,更不要说热衷致力于各种炫目的活动和事件。孤独状态不是说地理上的偏居一隅,更重要的是要在心灵里留有自己足够安静的时空。
比如一个作家,远离现世功利性的诱惑,把心灵还原为一个作家应有的心灵,不断地观察周遭的环境,然后靠文字说话。对于真正的作家来说,安静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品质,一旦成为所谓热点人物,无疑是一种灾难,他要背弃文学安静的特质,在热闹和喧哗中逐渐丧失自我。写作应该是世界上最孤寂的职业,如同一个遇险者在荒漠上挣扎,没有人能够帮上他,没有人能够写出他内心要写的文字。遇险者要全神贯注地寻找到水源和方向,他必须一个人对抗,只有这样做,他才会从腹地走出来,完成他的思考和生命的作品。我也在反省,究竟有多少热闹非凡的活动给予自己心灵的启示呢?不敢说没有过任何受益,但实在是相当有限,所以我不断提醒自己:享受孤独,远离喧嚣。
有些事情,是需要一个人去做才有收获。我可以花一天的时间去认识一个城市。来到一个公交车站,随便上一辆车,欣赏路边的风景,然后随意在以某个站下车,到处走走,看见车站,又上车、下车……我可以在周末跑去图书馆待上一整天,也可以在车水马龙的街上、婉转的叫卖声中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其实,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看似无聊,却怎么也忽视不得。我亦见过一个退休老人,乐天派,每天早晨起来跑步锻炼,早饭后就拿起水壶浇花淋草,然后坐在书桌前把当天的报纸看一遍,中午去老人俱乐部跟别人下棋,或者在家练些书法,研究一些兴趣爱好,晚上吃饱后就看看电视或是散散步。在别人看来是孤单的,但在他看来却充满意义。自娱自乐,是一种乐观的生活态度。
一个成熟的人,是懂得孤独的意义的,它与安静联系在一起。安静是我们在烦琐嘈杂的现实生活中的另一种解脱。在信息爆炸性泛滥的现在,如果没有对“安静”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即便躲在深山老林里,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孤独。安静是一种状态,会给我们足够大的空间和足够长的时间,与生活拉开距离,才能深刻诠释内心真实的想法。
能与一个成熟的人相处,是一件极好的事。他(她)像一团祥云,接近你便给你以自然、和谐、安祥的感觉。不张扬,不患得患失,既无架子又无酸溜溜的语言,他(她)额上能跑马,肚里能撑船,永远不会与你斤斤计较。这当然是很难得的,如果你懂得欣赏一个人。
其实,孤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把孤独当寂寞,孤独和寂寞是两回事,寂寞的人内心是空虚的,即便他去找朋友狂欢或是躲在某个角落吸烟喝酒,那也是一时的宣泄,到最后照样回归原来的状态,内心烦躁,不敢直面自己,像无头苍蝇。而孤独能够给我们足够的空间去审视自己,独立的、安静的、激励我们去思考的。
也许我们只有在孤独的时候才会有机会思考生命的意义,到底怎么做才能实现自我价值?怎样才能让生活变得更加有意义?怎样才能让自己快乐,让身边的人快乐?有一天当你发现自己不再盲目地喜欢和一群人混在一起,不再用哭闹来解决问题,开始遵从自己的意愿做自己需要做的事,学会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得失方面变得大度慷慨,开始有自己独立的思想,那么独处也就变得充满意义,成长有迹可寻。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独来独往的,没有谁可以陪你走一辈子。你可以回过头去想想,有谁在你一生下来就一直陪你到现在的?但不管怎样,我们还是要继续走下去,活得有所收获,才算成长,不是么?
突然想起著名作家林微因说过的一句话:红尘陌上,独自行走,绿萝拂过衣襟,青云打湿诺言。山和水可以两两相忘,日与月可以毫无瓜葛。那时候,只一个人的浮世清欢,一个人的细水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