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一声呼唤,荡漾着爱的涟漪。使身处沼泽地的心灵感受到一丝温暖。
——题记
在刚到宜昌读书时,我对自己没有一点信心:别扭的普通话,歪斜的字,听天书一样的英语,土气的衣着,与机灵洋气的同学相比,觉得自己就是一只丑小鸭。与这个城市格格不入,就像一个多余的人,只是一个用来充数的人头而已。
我失去了原来乡里读书的优越感,觉得自己被重重地抛在了地下。我郁闷落寞,于是我开始上课不好好听讲,并尝试和旁边的同学讲话,作业也不认真写,只是草草的画几笔,就交差似的万事大吉。
记得有一次,我正和旁边的同学讲得火热,老师忽然叫我起来回答问题。这堂课我根本没听,连老师在讲什么内容我都不知道,怎么可能知道这道题的答案呢?于是我呆呆地站在那,头也嗡嗡的响着,脑子里一片空白。老师见状摇了摇头,说了一句:“同学啊,你还不清醒就来不及了,当你以后哭的时候就晚了。”说完这句话后老师让我坐了下来。同学们都在窃窃私语,有人时不时还望我一眼,当时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我的心微微一震,我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这还是我吗?这还是那个要强﹑听话的我吗?
我想改,可是我没办法改。光怪陆离的城市张大了它诱惑的眼,我对校外的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我对学校老师都充满了恨意,对学习也产生了厌倦。
后来,我甚至连作业都不写了。上课和下课的概念在我脑海里都是一样。从那以后,上课只有我的课外之谈,我从不回答问题,有时连书都不翻一下,即使老师点我起来回答问题,我也不会脸红;老师批评我,我也会若无其事。
许多老师都对我失去了信心,都认为我是不可能走上正道了,都认为我的人生已经定格。而我在他们眼中只是一个障碍,只是一个阻挡他们的绊脚石。
有一天,班主任给我母亲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了她关于我这些天的变化,这些天的所做所为,让母亲把我带回去,把我教育好了再送回来。
我很怕,我终于怕了,老师和同学我都不怕,我唯独怕母亲。我默默地等待着,等待母亲的批评。我的心越跳越快……
过了半个小时,母亲终于风尘仆仆地赶来了,我的世界末日就要到了。母亲会怎样处置我呢?是打我,还是骂我?还是会流泪?……
还没等到母亲开口,班主任又把刚才在电话里的一番话给母亲说了一遍,还说我现在不改的话,以后一生都会受到牵连。我知道,母亲要爆发了,因为这是母亲的习惯。
于是我做好了挨骂的准备,一动也不动地站在班主任的旁边,头低低地垂着,没想到母亲只说了一句:“回去”,母亲的声音很低,但那种声音我不敢抗拒,也不能抗拒。
我羞愧地地走出办公室。街上很冷,人也很稀少,我走在前面,母亲紧在后面。谁也没有说话,只听得见两个人急促的脚步声。这种寂静让我惶恐不安,心跳也不由自主地加快了。
终于捱到了家,母亲忽然对我说:“你还想不想读书?”我沉默了片刻,便点了点头。母亲又问:“你还能像以前在老家一样读书吗?”我小声的“嗯”了一声,“要想得到别人尊重,必须努力进取,不被别人拉下。不要跟别人比吃穿,要跟别人比学习。好生活可以自己创造,拿出你的勇气来克服眼前的困难。”我坚定地点了点头,眼睛里充溢着泪花。母亲努力地笑了笑,说:“希望你不要再走回头路,再犯这种低级错误。要好好把握自己。”望着母亲疲惫的脸,粗糙的手,洗旧的衣衫,我的心陡然有一种揪痛,对母亲的愧疚让我失落的灵魂又慢慢复归。为些无聊的忧愁,我耽误了多少美好的光阴啊!我为亲人承担了什么呢?我应该赶快悬崖勒马!
在家里反省期间,我认真复习以前学过而没弄懂的知识,又预习了新的内容。到了第三个星期,我又去上学,我已经走过心灵的泥泞,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通过努力,我的成绩冲到了班级前十名,老师、同学们都说我真的脱胎换骨了,真的醒了。
母亲的那些话我会永远铭记于心,她既教给我做人的道理,又告诉我人的一生不容易,要好好珍惜。
我的生命是母亲给予的,我的人生也是母亲拯救的,母亲的呼唤,我终身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