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有句名言:“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希望别人对自己加以赏识。而慷慨的赞美就是唤出它们一部分的一个有用方法。”所以,为学生创设一个自信、积极地成长环境,对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尤为重要。过生日,是每个孩子最期盼的事,特别对一年级的小孩子而言,更为看重。
我会为每一个过生日的孩子在班上举行一个班级生日party,请大家为“小寿星”唱生日快乐歌,让寿星许一个生日愿望,最后全班同学为他送一个美好的生日祝福。这天是我班许聪的生日,在照例为他唱完生日歌后,他许了一个愿望。我问:“你能告诉大家许了一个什么愿望吗?”他想了想(我想他可能在考虑能不能说),然后很不自信的说:“我希望老师以后不要批评我。”我惊讶,其实许聪正如他的名字一样,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发言比较积极,只不过行为习惯不太好:上课有些坐不住,下课爱哄闹,同学来告状的概率比较多些。因此,自打9月份开学,这个刚步入小学课堂2个月的小孩子,相对来说,听到的批评也就多了些,但绝不会影响老师对他的喜爱之情。孩子是敏感的,自我判断的能力还比较差,老师偶尔的表扬可能会让他欣喜若狂,老师的批评也会让他们无比沮丧,看来,许聪正是这样,他似乎对自己丧失了信心,低估了自己,以为自己是一个总受老师批评,老师讨厌的学生。
如果这样下去,恶性循环可能导致这个聪明、活泼的孩子滑向自暴自弃的边缘…… 我不敢想象,同时脑海里迅速翻腾,反思:是不是平常对他善意的严格要求,却不经意间伤害了这个孩子的幼小心灵呢?我又问到:“你为什么希望老师不批评你呢?”许聪挠了挠头,嘴里“嗯、嗯”的嘟囔着,回答不上来。我也意识到了自己问题的不适宜:“是呀,有谁会希望自己挨批评呢?”我换了个问法:“老师为什么要批评你呢?”他倒是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下课喜欢和同学打闹,上课坐不好,老师就批评我了。”看来,这孩子虽然年龄小,贪玩,但对自己得不足还是有一定客观认识的,也可能是老师批评的多了吧,使学生的思维产生了定势,无意中强化了孩子的不足。我接着问:“那你怎样做就可以不被批评呢?”他马上接上话:“下课不打闹,上课认真听讲。”“看来你知道自己的不足,说明你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其实你也有很多的优点呀,老师也表扬过的,你能说说哪些地方表现好吗?”我回答。 这个问题似乎更难了,他扑闪扑闪着大眼睛,半天不说话了。机会就在今天,一个大家为他庆祝生日的快乐日子。我要让他体会自己的生命质量其实是很优秀的,只不过有一些小小的,可以改变的瑕疵。我让学生们去发现许聪身上的优点,于是对着全班学生说:“你认为许聪同学哪些地方表现好,对他说出来。”“字写的很漂亮。”“口算算的很快。”“爱发言”“爱帮助人”…….我发现许聪的眼睛亮了,同时很羞涩的微笑着,可能对突然听到这么多赞誉之辞,多少有些不适应,似乎不敢相信自己原来是很不错的。接着,大家对许聪受到批评进行原因分析,提出恳切的、希望他勇于改正缺点的愿望。然后让许聪对今后的学习表现做一个表态,在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与祝福中,许聪充满信心地回到了座位上。我感觉,这个对自己有了信心的孩子长真的大了,上课发言更积极了,大部分时候能坐正,不随意开小差,我给他的表扬也多起来了。毕竟他还是个一年级的孩子,错误还会犯,这时我避免了在全班批评他,利用课后用闲聊的方式提醒他 。
这个对老师的评价很敏感的小男孩,在老师赞许的目光下,缺点渐渐改掉了很多,朝着自信、向上的方向的健康发展。每个孩子是一个个灵动的个体,他们更希望得到家长以外的人群(老师、同学)的肯定。正是孩子们这原生态的想法给了我无尽的启示:可以通过庆祝生日等活动,课堂上,课堂之外,多给孩子一些阳光,一些赞美,一些关爱,让我们的教育变得更生态些,让孩子在愉悦的生日氛围中了解自己的优点,意识自己的不足,在班级这个小集体中提升每个孩子的生命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