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断章》
这是我第二次从北京首都机场前往了张家界,又从张家界转乘路线去了凤凰。寻着那个足迹,再也没有了安抚灵魂之怅然的决绝。反而更深的体会到心灰意冷却也不过如此。
一年前,完成毕业论文,办理好离校的手续之后,便去北京签约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合约。人生中总会有那么多不期而遇,原本世界不同,却总是肥皂剧般出现那么多巧合。
作为我的投资方,初次见到了林槿。都说眼缘很重要。没错,他给我的感觉用八个字来形容,待人温和,处事从容。对于一个年仅23岁,刚刚步入社会的我来说,处理事情的确不能如他那般沉着冷静。
“陈小姐,很荣幸我们能够合作!”签完合同,他礼貌的向我伸出手。
“林董,您过奖了”带着刚出校园的羞怯,第一次这么郑重的去握一位男性的手,多少有些紧张。而且还是不怎么常有,却偏偏让我遇见的伯乐。
都说命运是注定好的,平凡的人只有认命,不可抗命。
第二天,签约的事情处理好后,便一个人去了朝思暮想的凤凰古城。没想到,在前往的途中遇见了林槿。
以前总是听人说起过,凤凰、丽江、西塘……来过这些地方的旅人,都会带着一些艳遇的故事离开。
这次,对我来说,的确是一次艳遇。并且终身难忘。
因为,先前的合约,又加上这次的巧遇。所以并不陌生。
我们同排而坐,中间隔着逼仄的过道。原来,他是为在凤凰新注册的旅游公司剪彩而来。旅途无聊,便畅谈起了一些古时的风花雪月。
后来,我问他:像你们这些开发者,等公司盈利了,都是怎么来支配的呢?是储存起来,还是置办房产又或者是继续生钱?
他说:小丫头,你觉得我会是那种人吗?
我眨了眨眼:难道不是吗?
他摇了摇头说:等这面的公司安稳以后,我便在这面办理一笔公益扶贫基金。其实南方这面并不是你所看见的那么繁华,雍容。
这是我对他印象最真的一次!也许,正因为这点,我开始迷恋上了他。以致后来长达11个月的恋爱长跑。
与其漫无目的的瞎跑,不如跟着一个熟悉环境并且不会吃亏的人去旅行。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一项是我人生的准则。
就这样,他带我游遍了凤凰古城的大街小巷。原名被称为卧虹桥的虹桥,是我最梦寐欲求的场景,在历史悠久的水中央,像丁香姑娘一样慢慢的释放凝香。多美,多艳。还有那古街两边建筑飞檐斗拱,店铺中陈设着琳琅满目的民族工艺品,浓浓的古意古韵,透出古街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
在加上老城依山傍水,清浅的沱江穿城而过,红色砂岩砌成的城墙伫立在岸边,南华山衬着古老的城楼,清朝年间的锈迹斑斑的铁门,还能看得出当年威武的模样。北城门下宽宽的河面上横着一条窄窄的木桥,以石为墩,两人对面都要侧身而过,这里是否还有少女当年出城时的怯美?
我和林槿相立于木桥上,望着这远去的时光锦事。仿佛穿过那扇大门,就能看见水云间般的幻想。怪只怪,光阴太长,我们太短。
还记得,在桥上他说过:如果橱窗里坐着的那位是你,我愿意站在桥上看着你。
当时,我还很文艺的回了他一句:如果我爱的人在桥上看着我,我会毫不犹豫的向他走去。
可是,到最后。却丢失了勇气。
凤凰一游,我的作品出版后,我们便相爱了。
在感情上,我是脆弱的。在理智上,却比谁都够勇敢。
直到一个月前,我才知道。他是有家庭的人,因为他们是家庭联姻,所以并不相爱。
而我最憎恨的就是欺骗。然而,在爱情与付出面前,我更容易妥协。但要命的理智,却不容我这样下去。最终我的初恋走到了枯萎时期,结束了艳遇般的故事。听起来浪漫,经过了才知道是凄凉。
一样的路径,一样的人,却再不是一样的心情了。
走在凤凰,意外的收到了一封信:
小晨:
知道你很矛盾,所以就由我来做这个决定好吗?很意外吧!其实很早以前就听说过北方有个叫陈晨的女子,写得一手好文章,从那时起就开始留意你了。直到后来,北京的签约,飞机的偶遇,凤凰的游玩,其实都是我一手安排的。就是想让你对我有更加深刻的印象,一定很伤心吧,对不起又一次欺骗了你。
我说过,如果你是橱窗里的那个女子,我愿一直站在桥上看着你。你不让我走进,我绝不走进。
还有关于扶贫基金的那件事,知道你不缺钱,所以我用你的名字办理了晨基金,现在应该已经派出使用了。
11个月,对于我已经足够了。这早已超出了我的预算。一生一世,也不过如此吧。
凤凰,从没有后悔来过。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如此选择。
既然已经决定了,橱窗里的你,就永远不要回头看桥上的人。
落款人:槿
风,轻轻的吹。脸上的湿气渐渐散去。
信,也随风而渐行渐远。
终是我食言了。如果我爱的人在桥上看着我,我终是不能毫不犹豫的向他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