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记你把你写在日记里
不能忘记你心里想的还是你
浪漫的夏季还有浪漫的一个你
给我一个粉红的回忆
喔夏天夏天悄悄过去依然怀念你
你一言你一语都叫我回忆
就在就在秋天的梦里我又遇见你
总是不能忘记你
每当听到李玲玉演唱的这首《粉红色的回忆》,总能勾引我对往事的绵绵思绪。歌中唱到的那个夏天,有幸福、有甜蜜,有一个温馨、浪漫的你,留下一个粉红的回忆。在这里,让我思念,让我追忆的不止一个夏天;在那些温暖、幸福的日子里,我遇到了一位仁爱、慈祥的老人,也就是我在梦中常见到的你;在离开母亲的日子里,你给了我多少关怀、多少温暖,给了我宽厚、博大的母爱,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永远留下了爱的记忆。
你不是我的母亲,但你所做的一切,远远超出了一个母亲。你用一个母亲的情怀,用一个母亲无私的关爱,给了我春天般的温暖,抚慰着我那颗孤独、寂寞的心。在餐桌上,如果只有一个馒头,那永远是我吃;那时候,是粮食短缺的时代。如果在红薯锅里蒸一碗粥,那种清香实在是太诱人了,而你决不会先尝一口;秋天,你会为我买下两筐水果,然后是藏着、掖着,怕我一时性急,一下子都吃光了。在这种被爱包围的气氛中,我健康、快乐的成长,丝毫没有感到母爱的缺失。母亲曾经戏称,说我长得高大健壮,与当年吃水果伴杂粮不无关系。
你从不教育我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你用你模范的行为,给我做出了表率。
那时候,农村非常的落后,没有电灯,没有电话,没有电视机,没有收音机,也没有书看。如果你不想睡觉,唯一的娱乐方式就是找地方玩。大人普遍玩三打一,数烟卷;小孩玩推牌九,比大点赢火柴棍。可是,我敢明说拿火柴去玩吗?显然是不敢的,唯一的办法就是从火柴盒中偷一些,玩完了再放回去。可是,玩过的火柴不是少了,就是不好用了。对于这些,你心知肚明,却从未明说,总是埋怨现在的东西越来越抽条了,质量越来越差了,这让我心中充满了歉疚。
看到你抽烟,只觉得好玩,从没听你说这东西不好。有一次,一袋旱烟,你一口,我一口,抽着、抽着,就睡着了,等醒来时,头疼、恶心的症状让我痛苦不已。而你却说,没事,这是抽烟抽醉了,过一会就好了。我想,这就是无为而治吧。让我通过亲身体验,自己感觉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从而远离恶习。
幼时顽皮,难免做些错事,你从不训斥、说教,而是想方设法弥补我的过失。记得有一次,在院里打陀螺。一不小心,手中的木棍飞了出去,打碎了邻家的大玻璃。要知道,在当时的河北农村,整个窗户也只有这么一块玻璃,其他地方都用纸糊起来的。玻璃碎了,肯定不是小事。而你什么也没说,先借了一块给人装上,然后再想办法去买。你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承认错误的勇气和改正错误的态度。
我不知你喜欢什么。但是,只要是我喜欢的,你都喜欢。
记得小时候,我非常的喜欢小猫,那么温顺的性情,那样的憨态可掬,让我爱不释手。不久,家里就多了一个新成员。一只活泼可爱、眼睛金黄、黑中透亮的小猫。它的出现,给我的童年时光,带来了无尽的欢乐。
后来,我迷上了养兔。小兔子温顺、漂亮、可爱,非常的方便饲养,又有专门地方收购。于是,我花两元买了一只,喂了半年后背到古北口去卖,结果卖了三块二。但不小心丢了两块,闹了个鸡飞蛋打。对于这些,你什么也没说,一次就给我买了四只,让我过足了养兔子的瘾。
有一段时间,我迷上了听故事。只要是一放学,我扔下书包就往外跑,去砖瓦窑帮人干活,以劳动换取听故事。对于这些,你从不劝阻,只是要求我把听来的故事,再详详细细、原原本本地讲给她听。如果借到小说,我会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一口气把书看完。而你总是要求我,看书不要自己偷着乐,要把书中的人物、故事讲出来,好东西要大家一起分享。
我想,尽管你的年龄比我足足大了42岁。但是,你和我一样,都是那样的热爱生活,有着一颗孩子般的心。你离开这个世界已经整整十五年了。十五年来,你从来没有离开过我。
成功时,你和我一起分享喜悦,告诫我切莫张狂;失意时,你是我精神上的支柱,伴我走过风风雨雨。我永远记着你说的话,要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这不但是我做人的标准,也是女儿人生的座右铭。
有多少次,你轻轻地走进我的梦里。梦中的你,是那样的鲜活,那样的美丽,脸上挂着天使般的笑意。好像回到了四十年前,回到了那个虽然贫寒,但不失温暖的家。冬日里,你为我捂暖冰冷的小手;夏日里,你为我驱赶蚊蝇,给我送来阵阵清凉。我是你的生命,你是我的唯一。在我的血管里,流淌着你的鲜血。在我的生命里,有你生命的种子,是你生命的无限延续。
有多少次,我好想叫你一声,“妈妈!”可是,我从没有叫出口。因为,你是我妈妈的妈妈,我的姥妈妈。你把阳光给了我,把温暖给了我,把幸福给了我,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财富。我知道,那个疼我、爱我、知我、懂我的人,已经随着你的辞世而永远的离开了我。但是,你留给我的爱,让我享用一生、受用一生,成为我挥之不去的记忆。
我没有把你写进日记里,但你永远保存在我的记忆里,直到我在这个世界上慢慢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