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家宜发现了一个秘密,方小玉的秘密。
语文课上,老师提问:“方小玉同学,请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台下无人应答,老师加大音量又重复一遍,.还是无人回应。
老师瞄怒,“啪”的一声抽掉方小玉桌上竖着的教科书,后面赫然是戴着耳机看小说的方小玉。
老师的脸色瞬间铁青。那无辜的小说马上成了替罪羔羊,四分五裂地散落在教室光洁的地板上。“方小玉,你给我出去站着听课。”老师咬牙切齿地说。
方小玉满不在乎地笑了笑,随即取下耳机慢条斯理地弯腰去捡地上七零八落的书页。
“真可惜,我还没看完呢!”她似乎有意让老师听见,老师脸上的黑线条立马又加深了几分。
叶家宜专注地望着方小玉,带着一丝羡慕与钦佩。这样自由率性,大概也只有方小玉这样的女孩子才能够做到吧!
有几页小说落在了叶家宜的桌旁,叶家宜帮她捡起。方小玉接过叶家宜递给她的书页,微微一笑表示谢意。叶家宜却愣住了,方小玉短发里露出来的那一只耳朵上,有一排耳洞。
她的心莫名地疼痛了一下。
黄昏的街道上,叶家宜慢吞吞地走着,脚下枯黄的落叶发出寂寞的咯吱咯吱声。“又到了萧索的深秋了!真不想回家啊!”她叹息。
书包里化学卷子上鲜红的78分时时刻刻在抓挠着她的心。总分是150分呢!
可是有什么办法呢,自己是真不喜欢理科呀!看到那些蚂蚁般的数字就觉得头晕。爸爸妈妈偏偏觉得,女孩子学理科考医,将来的生活比较有保障,而且家里人有个什么小病小痛的,也不用去看医生。
真是鼠目寸光!她恨恨地想着,用脚去踢地上的落叶。抬起头,天色已经很晚了啊,再不回去爸妈可要发脾气了。正想着,一个人影拦住了她的去路。
叶家宜吓了一大跳。是一个目光桀骜的少年,神态懒散,眼神锐利。他盯着她,缓缓地说:“叶家宜,你为什么要拒绝我?”
啊,是左明磊!这个有着长长刘海的英俊男生,在校园里公然追求她,已经写了好几封情书给她。可是叶家宜并不觉得高兴,她已经高二,学业的重压已经让她透不过气来,他再那样闹得满城风雨,只会令她更难堪。她是胆小谨慎的女孩子,不想说伤人的话。她沉默着,想以此让男生退却。可是,男生却逼近了她:“叶家宜,难道我不够优秀吗?还是你根本就不喜欢我?”他的声音越来越严厉,叶家宜紧张得连连后退。
叶家宜害怕得简直要哭出来,她正想逃跑,突然有滑轮的声音响起,然后有一个人停在了她的旁边,是方小玉。此刻,身着牛仔衣牛仔裤、脚踏旱冰鞋的她在叶家宜眼里就如同救世主一般。
“放开她!”沉着的声音响起。在一场沉默的对决中,左明磊败下阵来,他苦涩地笑:“叶家宜,我并不想伤害你。”说完转身走了,瘦高的身形衬着飘落的树叶渐渐消失在黄昏的街头,萧索无比。叶家宜忽然觉得难过,鼻子发酸,却也不忘诚恳地向方小玉道谢。
“不客气。”方小玉拍拍她的肩膀,踏着旱冰鞋飞快地走了。叶家宜感到很温暖。很多时候,我们都被表象迷惑了吧?
第二天,叶家宜破天荒主动同方小玉打起了招呼。方小玉愣了愣,眸子中闪过惊讶,但瞬即转为笑意,很少有人主动和自己打招呼呢!在这个校园里,自己是作为异类存在的,迟到、旷课、穿奇装异服、顶撞老师,因此几乎没有朋友。没想到只是帮了她一次,居然就让这个沉默乖巧的女孩子主动和自己接近了。不过,这样的感觉并不坏。
叶家宜自己也觉得疑惑,向来不主动的自己,竟然也有想要去接近某个人的时候。
两个女孩很快就熟络起来。虽然大多数时候,叶家宜依旧是沉默地刻苦学习,而方小玉也没有刻意改变自己的特立独行,但是,叶家宜会告诉方小玉她不在学校时发生的事情,方小玉则会时不时地拿一些CD给叶家宜听。有一次叶家宜偶然提起,她最喜欢的歌星是王菲,方小玉大为惊奇,王菲也是她最崇拜的歌星呢!没想到,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女孩子,喜好竟然那样相似,她们的心,忽然就近了很多。
叶家宜喜欢将自己的心情转化为文字,因此,她的作文从来都被语文老师当做范文来读的,连语文老师都说:“叶家宜,你不念文科,真是一大损失。”可是,这又怎么样呢?爸爸妈妈让自己选理科。偶然的一次机会,她同方小玉提起这件事情。方小玉沉默了许久,说:“今天晚上,我带你去一个地方。”
晚上,叶家宜同母亲说去同学家做作业,悄悄地和方小玉去了那个地方。竟然是一家酒吧。那是她第一次接触学校外面的世界,酒吧里的一切令她觉得新奇。可是,更令她惊奇的是方小玉竟然在安排好她后,走到了酒吧的舞台上,敲起了架子鼓,和几个穿着很特别的男生一起演唱。方小玉的每一个动作都充满了激情,眼睛仿佛会发光。叶家宜震惊了。她没想到,大家眼中无所事事的“问题少女”,竟然有这样令人惊讶和赞叹的一面。
回去的路上,叶家宜心中感慨万千。
方小玉沉静地微笑:“家宜,你是否对我刮目相看?”
叶家宜点点头。
方小玉却忽然沉默了,良久才开始诉说:“家宜,我从不在别人面前提起我的家庭,是因为我的爸爸妈妈都各自有了新家庭,他们将我丢在了奶奶家,给我生活费,可是从不关心我。无论我怎样闯祸,都不能够引起他们的重视。我开始变得颓废,可是音乐改变了我的人生。我从音乐中得到安慰,看到希望……家宜,我叫你来,并不是为了炫耀自己的才华,而是要告诉你,人没有了理想,活着就没有任何意义。听父母的话可以,但是别失去了自己的主见。青春只有一次,失去了,
永远无法再重来。你明白吗?”
叶家宜在心中挣扎良久,终于鼓起勇气向爸妈提出选文科的要求。爸妈强烈反对,认为学文科的女孩子,工作不稳定,也不会有很高的收入。他们的反应在叶家宜的意料之中,她泄气极了,也许根本就不应该同爸妈提这件事情,毕竟,自己和方小玉是完全不同的情形。
家宜开始闷闷不乐,而爸妈似乎也在为什么事情烦恼,并没注意她。吃晚饭的时候,爸爸叹气,妈妈问了几句,从不发脾气的爸爸竟然生气地吼了妈妈一句:“你别烦了好不好?”
家宜很吃惊。妈妈洗碗的时候,家宜过去帮忙,趁机问道:“爸爸怎么了?”
妈妈叹气,原来爸爸向一家大公司推销产品,老总怎么也不买账。原本只要拿下那个单子,爸爸的奖金就不愁了。妈妈还告诫家宜:“你爸爸‘赚钱那么不容易,你要好好读书啊!”家宜不耐烦,进屋看书去了。
第二天上学的时候,家宜看书老提不起精神。小玉一追问,家宜便把家里的事情告诉她了。她很沮丧,因为这样的话自己更不可能读文科了。小玉听了,很久都没有说话。
这件事情家宜过几天也就忘了。倒是有一天爸爸回家后,一进门就拉着家宜问:“你们班是不是有一个叫方小玉的女孩子?”家宜有些莫名其妙,点点头。原来爸爸的那单业务竟然解决了,那家公司的老总,是小玉爸爸的朋友。
家宜疑惑:“小玉不是没跟爸妈一起住么?”
“是啊,小玉爸爸说自己跟小玉的妈妈离婚离得早,自己生意太忙,对小玉关心不够,使得小玉变成一个叛逆的孩子,一直不肯搭理他们。这一次是因为小玉主动和爸爸联系,说是自己好朋友的爸爸需要帮忙,他才肯出面的。”爸爸解释。
家宜惊讶地张大了嘴,她没想到小玉竟然为自己做那么多,心里温暖极了。
爸爸问:“家宜,你觉得爸爸妈妈尊重你吗?小玉是你的好朋友,你不会变得和她一样吧?”
家宜撇撇嘴:“放心啦!”
放学的时候,家宜拉了小玉去家里吃饭,说是爸妈一定要答谢她。小玉答应了,可是她竟然穿吊带露脐装去赴约。家宜爸妈见到小玉时,眼神里充满了震惊。小玉表现得完全像一个不良少女,嚼口香糖,将脚搭在沙发上看电视。
小玉走的时候,悄悄地将几张报纸放在了茶几上。家宜瞄了两眼,竟然都是一些诸如叛逆少年离家出走、大学女生因压力大而自杀之类的报道。
那一个晚上,家宜爸妈房里的灯亮到很晚。
第二天,家宜爸妈召开了家庭会议。他们详细地询问了家宜的学习情况和志向,最后说:“家宜,爸妈同意你读文科,但是你要答应爸妈,以后有什么话一定要主动说出来,不要像方小玉一样,和爸妈,还有老师作对。”
叶家宜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没想到自己烦恼了那么久的事情,竟然一下子解决了。她跳起来高呼“万岁”,心中充满了对小玉的感激。
日子就这样晃晃悠悠地过去了。家宜和小玉也成为了最好的朋友。 一天,家宜突然想起一直以来想知道的一个问题,她问小玉:“你的耳朵上到底有多少个耳洞呢?”
“12个。”
“那么多!”家宜惊叹,摸摸自己的耳朵,笑道,“要是我,打死我也不愿意。”
小玉也笑着反问叶家宜:“你和我交朋友,不怕别人说我会带坏你么?”
家宜摇摇头:“随便她们怎么说,我自己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就行了。”
小玉笑:“那你说说我是什么样的人?”
“独立、有理想、真地看着她,乌黑的大眼睛里满是真
“第一次有人这样评价我呢,真是受宠若惊啊!”小玉的脸上露出了灿烂明朗的笑容,‘随即认真地说了一声,“谢谢你!”
黄昏的街道上,两个着装各异的少女手拉着手慢悠悠地走着,一起走向火热的青春,一起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