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很喜欢晴朗的天气,可以到处去玩耍,天真烂漫的心儿总是与兴高采烈紧密相连。最厌恶阴天,连心情也跟着受到影响似的,跟着沉沉的,闷闷的,似没拧干的花布衫,湿湿漉漉的滴着水,欢快不起来。
记得稍大一些,去舅舅家住了些日子,舅舅家的村后住一位余奶奶。她很年轻时就失去了老公,一个人拉着儿子不算,还有侄儿。因为侄儿更是苦,很小就失去了母亲,父亲娶了后母,不久父亲又出了车祸,后母就扔下家走了,父亲郁郁寡欢,随之也离开了人世间。
余奶奶很是勤劳,一个人种着几亩地,闲着的时候就做点小买卖,就是去城里卖鸡蛋,自己取了个名字,叫导弹(贩鸡蛋)部队。每天天不亮就进城里去早市贩卖鸡蛋,几十多里的路程,就生生用自行车踩来踩去,无论风无论雨,无论秋霜冬雪。
就这样余奶奶硬是把儿子和侄子拉扯成人,上学读书参加工作。又都各自成了家,都自己过着自己的小日子,小屋子里,只留下了老奶奶了,可她依旧很是快乐,很是幸福,依然哼唱着歌曲,做着针线活,种着这小菜园。
最大的爱好就是去山上采回一些山花浸在瓶瓶罐罐里面,放到家里的角角落落,窗台上,桌子上,院子里。天天换水,洗刷浸花的瓶瓶罐罐,也不嫌烦,反而乐此不疲呢。
不仅如此,还喜欢种各种各样的花儿,果儿的。小孩子们喜欢趴在他家的墙头,看着她忙忙碌碌的身影,等着她家熟透的果子,还有甲指桃花的盛开,好折来染指甲。
我也随着一群孩子们去她家去凑热闹,往往大孩子们摘了果子就死命的跑,而被捉到的却是我们这些小孩子。
我被她捉到过,还没等她问也没等她打就大哭起来,她就把那些个小孩子全部放掉,单单把我留下。
留下来的我早被吓得没了魂,可她总是先把我凉在一边,也不问我,也不理会我,照样边哼唱着边忙她的事。我就哭闹着,哭着哭着的我感觉很是无趣,就止住了哭,看她很是忙碌,就逐渐的帮着她干起活来。
余奶奶才开始问我话:“谁家的孩子?我咋没见过妮子你呀?”
我就说出舅舅的名字,说是来舅舅家走亲戚的,她听了就笑起来:“哦,是村子里的外甥女儿呀,我认得你母亲的。”
就问了些母亲的事,还问我为什么要大哭,我说是怕被舅舅知道,更怕被母亲知道,怕舅舅和母亲责备我。他们会说我不懂事,我在家时从没有去别人家偷摘果子的。别人给我,我还不要呢,我可是一直都是好孩子的。
“是这样子呦,好孩子,就是很听话,可不听话也不一定就不是孩孩子。果子树栽下就是吃的,可是就看你怎么去吃,偷摘是很不好的,还有花儿,种花就是采来看的,况且甲指桃花还能染指甲。”
我说我错了,我再也不偷摘花还有果子和花朵了。我还是要做好孩子的。
“是吗?哈哈,怎么错了呀?好孩子,又是怎么做呢?”
我就低下头看着自己的脚面,羞羞的不肯再说话。余奶奶就眯着眼看我笑着说:“可是你不来摘,也还是有来摘的。哈哈。”
“那我去帮你说说他们,不让他们来偷摘了。”
“他们不会听的。”老奶奶依旧笑着。
“那咋办呢?”
“很好办,我摘了去送给他们,挨门挨户的去送。凡是来偷的,我就多送一份给他们。”
“那不是在鼓励他们来偷吗?”
“不是鼓励来偷。”
“那又是为什么?”
“你到了我这年纪就会知道了,很多事是不必计较的,因为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做的。哈哈,妮子。”
那天我在老奶奶家吃的饭,她还给我染了红指甲,还送了些果子给我,微笑着又把我送出门来,我由开始的恐惧到最后也被感染上了她的我欢快,她的宽容,她的勤劳……就那样我高高兴兴的回了舅舅家。
也不知为什么,在我遇上不开心的事,遇上绕不开的烦恼时,就会经常想起那位余奶奶,想起她就会慢慢变得开心起来。
其实,我一直没有忘记过这位老奶奶,开始我会经常的想,有一天我会去看望她的,可是舅舅家搬离了那个村子,我再也没有机会去那村子去了。
还记得,自从与余奶奶熟悉后,我就常去她家,因为老奶奶每天都很开心,就算是果子和花被摘了去,她也依旧很开心,总是笑眯眯的哼唱着忙碌着。
我问:“奶奶,你咋总是这样开心啊?”
“天气晴啊。”
“可是,今天在下雨呢。”
“可是天气更是要晴啊。”
“为什么呢?”
“天气,我们是没办法去改变的,但是,我们自己的心情是可以把握的,还是天气晴好啊,让太阳光照进心底里,让太阳光再照射出来,会是什么样子?呵呵。”
我听着想象着,我就此记下了天气晴,记下了太阳光照进心底再照射出来。那不仅仅是美丽,而是一种人生态度。
我们是无法左右天气,无法左右外界,可我们可以把握我们自己,天气是一个人的人生姿一种态度,我们没有理由让我们的人生总是乌云密布,总是雨下不停,遍布阴霾。当然,这要看你自己如何去生活。
天气晴,简单,随意。不是什么惊人的语言,可要做到,也非易事,一颗心,在尘世里行走,要去青山绿水里游走几多回,一颗心要去蓝天白云游历多少次,才真的会无了烟火色,无了俗心。
尘世行走,有什么样的情怀,就决定你能看到什么样的风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气,你是让你的天气总是阳光灿烂,万里无云,还是什么呢?
我一直很是渴望,我能有一个小小院落,藤蔓上篱架,明月疏离落木窗,鸟儿鸣,蝴蝶舞,鸡儿啼,鹅鸭唱,小儿绕膝,炊烟绕屋梁。这样的小院草舍,任我喜,任我住,任我或坐或卧,饮酒闲品,自成篇章。在岁月的季节里,主宰我自己的天气,我要我的天空,总是阳光灿烂烂,晴空万里。天气,也许真的是一种人生态度,乐观而通达,宽怀而大度,淡泊宁静,明志而致远。
我要我的天气,晴空万里,阳光灿烂,无有一丝一毫的阴霾,天气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