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安一个八岁小男孩。母亲一位家庭主妇,而父亲则是一位颇负盛名的编辑,在一家世界著名的报社上班。小安的父母亲很爱护他,因为他是小孩。
这天小安放学回家,小安悄悄地打开了门,小安的妈妈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小安悄悄地把门关上了,然后匍匐着前进,像条虫那样一点一点的在地上蠕动着,突然妈妈一个转身说:“宝贝,你在干嘛。”“我啊,我…我我在练习。”“练习?”“对,练习练习!”“我不管你什么练不练习的,现在快点起来。”
“宝贝,饿了吗?饭还没有做好,先吃些面包吧。”“那我现在就去拿了。”“还是不要了,你坐在这里我去给你拿。”“不,妈妈,我可以自己去。”“不行,那里太高了,如果拿张凳椅子,你会从椅子摔下来的。”“可…妈妈。”“好了,你不要说了,因为你是小孩。”
“晚饭做好了,小安的父亲也工作完回来了。”吃完晚饭,小安的爸爸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小安的妈妈在洗碗。而小安则在房间里做他的手工作业,正当小安把一切工具准备好了,就要开始动手时,小安的爸爸突然向小安冲了过来,一手就把小安手上的剪刀抢了过来。
小安生气地问父亲:“你为什么要抢我的剪刀?”“这句话应该我问你才对。家里那么多玩具可以玩。你为什么要拿剪刀来玩?你知不知道剪刀是很危险的?”“我没有玩,我是在做手工作业。”“我不管你的什么手工作业,剪刀没收。”“为什么?”“因为你是小孩。”
星期六,小安的母亲带小安去游乐场玩。一下公交车,离游乐园还有几百米远,因为小安很早就想来游乐园玩了,所以小安以飞快的速度跑向游乐园,小安的母亲被小安甩在了后面。当小安兴冲冲拿着票准备进入游乐场是时,却被游乐园的售票员拦了下来。他说“小弟弟,你不能进去。你还是等你妈妈来吧。”“为什么,我有票啊?”“因为你是小孩。”这时小安的妈妈来了,并且向售票员道了个歉。然后就进入了游乐园。
小安在游乐园根本就没有玩什么,只是在游乐园里逛了一圈就出来了,因为小安在心里一直在想:“就因为我是小孩,就要受到那么多不公平待遇吗?”小安一直在心里重复着这句话。小安的妈妈看出了小安有点不对劲,正准备询问小安怎么了的时候,电话就响了,原来是她的朋友打来,她的朋友约她去离游乐园不远的一家咖啡厅叙旧。小安不相信所有的人、地方都是这样这样瞧不起小孩的,所以他先于妈妈一步到达了那家他再熟悉不过的咖啡厅,当小安来到了咖啡厅门口,准备进去时,又被这家咖啡厅的服务员拦住了。还没等服务员说话,小安就生气地对着服务生说:“因为我是小孩,对吧?”“既然你知道,就在这里乖乖的等你妈妈来吧!”小安的妈妈来了,又因为她的儿子向别人道了个歉,并且训斥了小安一顿,可小安一点都没有听进去,因为他还在想:“这是为什么,就因为我是小孩吗?”
晚上小安把他的疑问告诉了妈妈,妈妈回答:“因为你是小孩。”告诉了爸爸,爸爸回答:“因为你是小孩。”
星期天,中午电话突然响了,那时候爸爸已经去上班了。妈妈听到电话的铃声就从厨房小跑了出来,妈妈拿起电话,妈妈突然脸色变得煞白,瞳孔放大,像是受到了什么惊吓。妈妈电话还没有听完就跑进了房间,小安走过去拿起话筒,从话筒的另一头传来一把急促中夹杂着伤心的哭泣声。原来是妈妈的大学同学的妈妈发生了交通意外,必须要马上进行手术,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就会……但是妈妈的同学没有钱,所以这个电话是来向妈妈借钱的。
妈妈从房间里出来了,手里只拿着一本存折。妈妈拉着小安的手,钥匙没带,连鞋子也没有穿,就冲出了大门。妈妈一边哭一边往银行的方向跑去,终于到银行了。平时最注意形象的妈妈,今天就这样冲进了银行,妈妈进到银行就直奔服务台取钱的去了,妈妈哭着向服务台的工作人员说:“快把这个存折里的全部钱取出来,快快快。”
突然从大门进来了两个蒙面人,其中一个人大喊:“打劫。快把所有钱拿出来。”或许是太过于激动的缘故,在服务台的妈妈突然晕倒了。小安在那里喊着妈妈的名字,或许是为了保险,那两个匪徒捉住了小安作为人质。并用枪对着小安。小安很慌张,他拼命的挣扎着,但是一个八岁小孩能有多少力气了呢?所以小安的反抗毫无用处,但在反抗的过程中小安好像发现了什么。就一口咬住了挟持他的那个匪徒的手,匪徒因为疼痛就把小安放了下来,小安随即就是一脚,不偏不倚刚好踢中了匪徒的要害,匪徒疼得在地上打滚。另一个匪徒看到这样的情况就跑了过来,那个匪徒还没有过来,小安就大声的喊:“他们手上的枪是玩具枪,是假的。”那个向小安走过来匪徒听到这样的话,就打算逃跑,突然在被挟持的人质中,冲出来一男一女,那个男的冲向那个准备逃跑的匪徒,而那个女的则手里拿着手铐冲向那个被小安踢的在地上打滚的匪徒,那两个匪徒三下五除二就被他们制服了。制服了两个匪徒之后,他们拿出了他们的警察证件。
小安跑到妈妈,不断的喊着妈妈的名字。妈妈有反应了,妈妈小声的在小安耳边说你一个地址,然后就又晕了过去。小安一边喊着:“谁有电话,请帮我打120。”“然后又冲服务台的工作人员说:“快取出存折你的手有钱,快,快点。”小安拿到了存折里的所有钱,又对着所有人说:“谁有车。”刚才那个女警察回答说:“我有。”“快载我去德济医院。”“好的。这两个犯人就交个你了。还有要把这个孩子的母亲送到医院。”那个男人回答说:“好的,放心去吧!”
在车上那个女警察问小安:“你这么知道匪徒的枪,是玩具枪。”“因为我是小孩。”“那你怎么会相信我,一个小孩说的话?还有把我妈妈一起带去德济医院岂不更方便,而我却叫别人打120,你不觉得奇怪吗?”“第一个问题是因为你是小孩。二个问题你,一个小孩怎么会对着服务台说取钱呢?正常的孩子应该是想办法救自己的母亲,不可能是你这样的反应。你这样的反应只能说明一件事,你一定有比救你母亲还要着急的事情。我分析的对吗?”“不愧是警察。其实……”小安把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告诉了那位女警察。
去到医院,交了钱。妈妈同学的妈妈就马上开始了手术,而我和那位女警察还有妈妈的同学就坐在手术室门外等候,过了像两年一样长的两个小时后,手术室外的红灯熄灭了,主治医生出来了,他激动的对着我们说:“幸好钱及时送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还有手术圆满成功。”他们三个人听到这样结果,都互相望着对方傻笑。
晚上许多电视台都报道了这一则新闻,小安的爸爸也写了一篇文章。
大概内容是:“小看任何人是要吃大亏的,特别是小看小孩。那两个匪徒就是因为小看小孩,以为挟持小孩是最安全的,但他们万万没想到,既然会被个一个小孩打败。”
当小安再次问他的父母问题时:“你们为什么会让我干以前不让我干的事情?”他们回答说:“因为你是小孩。”当他再次去到上次因为他是小孩而遭到拒绝的地方时,每个地方都以截然相反的态度对待这个八岁的小孩。
这是为什么呢?